中国主要城市半年经济指标公布 五大城市群影响力凸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8





  城市群的竞争力决定着中国发展的未来。中国主要城市的半年经济指标近日陆续对外公布,从经济地理的角度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在城市发展中的影响力日益凸显。
  区域板块内部分化有着南北差距
 
  中国主要城市的半年经济指标近日陆续对外公布,从今年上半年主要热点城市最新公布的GDP总量来看,上海(13908.57亿元)、北京(12406.8亿元)、广州(9891.48亿元)、深圳(9709.02亿元)4个一线城市仍然雄踞第一阵营。紧随其后的,是有着“新一线”城市之称的天津、重庆、苏州、成都、武汉,这5个城市上半年的GDP总量均在6000亿元以上。
 
  2017年上半年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天津、深圳、南京、杭州。城市群经济增速各有不同从经济地理的角度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在城市发展中的影响力日益凸显。
 
  京津冀地区,北京、天津及石家庄上半年的GDP增速分别为6.8%、6.9%和7.3%。长三角地区,上海、苏州、无锡的增速分别是6.9%、7%和7.2%。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武汉、郑州的增速分别为7.5%和8.1%。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7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TOP50》报告指出,从城市群GDP的经验数据来看,珠三角城市群内部城市梯度均衡;长三角与长江中游作为跨区域城市群,内部形成了多个都市圈,多中心的结构使得资源相对分散;而京津冀城市间的巨大差距则意味着后发城市具备较大增长空间。
 
  京津冀新动能加快成长京津冀三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达38198.6亿元,占全国的10%。其中,京津冀三地新动能加快成长,创新表现均较活跃。
 
  今年上半年,三地新动能加快成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北京规模以上工业高精尖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1.6%,高于工业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8.5%。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8.2%,比全市工业平均水平高出2.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2.9%,拉动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
 
  河北现代服务业较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1.7%,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达到55%以上。
 
  与此同时,三地的创新表现较为活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同比增长了16.7%,其中先进制造、环境保护技术领域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天津新增科技型企业7568家、科技“小巨人”242家,分别累计达9.4万家和4135家;河北科技服务业及信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了39.6%和20.9%,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2.8个、14.1个百分点。
 
  深圳成都经济增速抢眼从主要城市的GDP总量来看,部分副省级城市已被其他城市超越,15个副省级城市不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增速均有所分化。
 
  今年上半年,既非省会城市又非副省级城市的苏州GDP总量已超过广州及深圳之外的其他13个副省级城市。而与苏州邻近的无锡同样抢眼,上半年4933.23亿元的GDP总量已超过部分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
 
  从经济增速上看,深圳、成都两个副省级城市在上半年的GDP总量已超6000亿元的情况下,经济增速同样抢眼,同比分别增长了8.8%和8.2%,成为副省级城市中的领跑城市。
 
  不过,也有部分副省级城市被其他城市赶超。今年上半年,在全国主要城市中,重庆、昆明、南昌、福州的增速均在9%及以上,除重庆是直辖市以外,其余4个城市均非副省级。而作为副省级城市的大连、哈尔滨上半年增速分别为6.8%和6.6%,低于全国的平均增速。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近日表示,区域板块的内部分化凸显了南北差距,西南、中部的南方省区、东部沿海地区的增长要普遍好于西北、中部北方省区以及东北地区,经济增速“南快北慢”、经济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的特征比较明显。
 
  对此,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燕分析指出:“长期以来,北方多以煤炭、石油、钢铁等资源性经济主导,在资源性产品需求大、价格高的时期,相关省份的经济增长势头迅猛,但这很容易形成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惯性,甚至影响其谋划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性。”
 
  范恒山认为,东部地区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新经济、新产业加快发展,国际竞争水平进一步提高。中西部一些地区通过“借势发展”“移花接木”等手段,在较短时期里超越传统产业基础、摆脱原有落后状态,形成了在新经济、新产业等方面与东部地区先进省市的并跑,甚至是领跑位势,带来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日报海外版》
 
  三大战略叠加区将是未来最具潜力区域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7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TOP50》报告指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以及成渝城市群将成为未来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抓住这五大城市群的发展机会才能把握住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
 
  报告显示,2017年上海、北京、深圳投资吸引力仍保持在全国前三位;1.5线城市中的天津首次排名进入前四位;广州、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等核心城市经济基础强、人口流入多、市场需求旺盛,排名分列前10位。报告分析认为,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沿海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城市投资吸引力保持领先优势。在国家规划层面,城市群的发展也将进入加速期,未来中国核心城市群的空间格局会逐渐清晰起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的叠加区域也将是未来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
 
  京津冀本身就是三大战略之一,其发展潜力最为突出,长三角、长江中游以及成渝城市群分布于长江经济带沿线,是东中西部产业转移的最主要横向通道,而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承担着海上对外开放以及创新升级的使命。
 
  以上这五大城市群无疑将成为未来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抓住这五大城市群的发展机会才能把握住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
 
  报告指出,占国土面积11%的五大城市群经济总量占全国的55%,是中国经济最活跃、潜力最突出的地区。首先,长三角、京津冀与珠三角三大传统城市群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效益,三大传统城市群都处于领先水平,也仍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其中,京津冀城市群规划规格高、政策执行力度大都表明京津冀将呈现追赶之势,与长、珠三角城市群的差距将逐渐缩小。
 
  其次,长江中游和成渝城市群虽然人均效益仍与发达城市群相差较远,但其依然是国内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也是带动整个中西部崛起的核心,未来的增长空间较大。
 
  报告指出,珠三角城市发展最为均衡,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内部差距较小,京津冀城市间梯度差异较大,成渝仍处于中心城市独大阶段。从城市群GDP的经验数据来看,珠三角城市群内部城市梯度均衡;长三角与长江中游作为跨区域城市群,内部已形成多个都市圈,多中心的结构使资源相对分散,其中,长三角城市群内多个中心城市实力均突出,城市群内竞争激烈;京津冀城市间的巨大差距也意味着后发城市具备较大增长空间;成渝仍以重庆与成都两大核心城市为主,城市群框架尚未形成。从人口的增量来看,京津冀、珠三角、成渝都是双核驱动的城市群,城市群内两大核心城市人口增量占比均超过了整个城市群的六成。
 
  报告显示,京津冀城市群受益于北京、天津两大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五年常住人口增加了近700万,人口凝聚力居首;珠三角城市虽然面临制造业向内陆转移的压力,但2015年人口规模相对2010年仍增长了4.6%,人口吸引力突出。深圳和广州仍是珠三角人口流入最多的两个城市;成渝城市群的人口增量也几乎被重庆与成都瓜分,两市的人口增量几乎占到整个城市群的八成,表明无论是沿海地区的人口回流,还是对周边人口的吸引,重庆及成都无疑都成为了西南区域的首选,这也是城市群发展不可避免的强核阶段。
 
  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虽然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以及成渝这五大城市群是未来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但不可否认的是,城市群的发展是渐次推进的,显然这五大城市群也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之中。国内目前仅有长三角及珠三角城市群形成了大面积高亮度区域,城市群形态初步形成。核心城市产生辐射及外溢是城市群形成过程中的重要特征,只有核心城市经济体量达到了一定程度,才能出现外溢效应,目前国内仅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GDP达到了2万亿的规模,并开始辐射周边。(《大众证券报》)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区域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 多个城市群规划将加快编制

    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开始向纵深推进。根据不久前公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国家发改委今年将加快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海峡西岸、关中平原、呼包鄂榆等多个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7-04-07
  • 国家新规划一批城市群 四大地区皆布局

    国家新规划一批城市群 四大地区皆布局

    近年来,中国城市群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哈长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等发展规划均已相继落地。
    2017-11-15
  • 城市群重构中国经济新版图 成创新发展“强引擎”

    城市群重构中国经济新版图 成创新发展“强引擎”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作为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的城市群发展格局已初露端倪,正逐渐成为引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引擎”。
    2018-03-25
  • 粤港澳、杭州湾打造跨区域城市群升级版

    粤港澳、杭州湾打造跨区域城市群升级版

    近日,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浙江将加强全省重点湾区互联互通,推进沿海大平台深度开发,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同时,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临近发布截点,大湾区正成为跨区域、综合类城市群,抱团发展的重要形式。
    2018-05-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