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持续下降 经营效率提高 企业盈利添彩中国经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8





  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亏损企业同比减少1.6%。对此,专家指出,今年以来,包括工业企业在内,中国企业整体生产经营状况出现了明显好转,盈利状况有所改善,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与韧性。未来,受益于多方面积极因素,企业生产经营的向好走势将有望得以延续。
zhongguojingji
(图片来源:互联网)
  新兴产业增长快
 
  “前10个月,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企业效益也在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时说,企业成本费用持续下降,利润率持续上升;亏损企业减少,亏损额下降;资金周转加快,经营效率继续提高;企业杠杆率下降,经营风险持续降低。
 
  具体行业方面,煤炭、钢铁、化工、石油等行业新增利润多。1-10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4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6034亿元,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1.2%。
 
  此外,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6%,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1.2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9.3%、29%,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平均增速。
 
  “最新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向我们展示了当前中国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表现向好,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而就利润增长的原因而言,既与市场需求的恢复有关,也充分显现了去产能的成效,同时与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密切相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盈利企业占多数
 
  与工业企业相比,服务业企业表现更抢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介绍,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近几年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今年的表现更突出,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增速。1-9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1.4%,比1-8月份加快8.6个百分点。
 
  从企业盈利的具体情况来看,大多数盈利在今年或许会表现得更明显。以上市公司为例,目前,沪深两市已有超过120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盈利的公司近八成,且有100多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发布的第25次全国性企业家年度调查《2017·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盈利的企业占53.7%,比2016年上升2.6个百分点,为近六年最高,“收支平衡”的占26%。
 
  张立群指出,经过长期的增速换挡,中国经济开始进入新的增长平台,面临的下行压力明显减少,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不断增强。宏观环境的显著向好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出现好转。
 
  经营前景被看好
 
  对于企业未来的经营前景,市场保持着相对乐观的预期。申万宏源宏观研究团队认为,进入四季度以后,尽管经济数据有所回落,但由于工业品价格的韧性以及集中度提升、资金周转加快等带来企业利润率的持续改善,企业盈利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与此同时,企业家们自身也有着较为乐观的预期。根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调查报告,认为明年经营状况会“好转”的企业家占41.9%,预计“不变”的占47.5%,预计“恶化”的占10.6%;预计“好转”的比“恶化”的多31.3个百分点,这一数据要高于2016年的调查结果。
 
  从宏观经济来看,企业向好发展也有着扎实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2018)”上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呈“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超预期复苏的态势,预计2017年中国GDP实际增速为6.8%,较2016年反弹0.1个百分点。2018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预计2018年GDP实际增速为6.7%。
 
  “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之外,未来中国经济还将会有更高质量的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增强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不断提高,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张立群说。(记者 邱海峰)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