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严监管时代来临 PPP资产证券化将迎变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30





  PPP市场在本月迎来了两份重磅的监管文件。
PPP
PPP资产证券化将迎变局(图片来源:互联网)
  分别是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下称“92号文”),该文件要求对PPP已入库和新入库项目进行全面排查。
 
  另外一项文件则是国资委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下称“192号文”),该文件要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
 
  在野蛮生长数年之后,PPP市场终于迎来了强监管时代。实际上2017年也是PPP资产证券化的元年,那么随着PPP强监管周期来临,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将会去往何处?
 
  长期利好PPP资产证券化
 
  无论是92号文还是192号文,其核心都是规范目前的PPP市场,提高PPP项目质量的同时清理伪PPP项目。在这一背景下,PPP项目规模在强监管之下将出现收缩,势必也会给资产证券化带来一定影响。
 
  如92号文提出要清理PPP项目库,同时提高对入库PPP项目的要求。而早在6月份,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财金〔2017〕55号)中便要求开展PPP资产证券化的项目一定要入库。因此,随着文件的执行,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存量一定程度上会被影响。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世坚11月28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92号和192号文对PPP有影响,比如说项目入库、退库,包括有一些央企有一些想投或者已经投的项目,可能继续不下去了,相关联的这些项目的证券化也是会受到影响,但这种影响是间接的。”
 
  市场对于监管趋严并非全是悲观的情绪。有市场人士认为监管收紧对PPP市场持续发展以及未来资产证券化项目质量的提高是有利的。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短期来看,财政部和国资委印发的两份文件对PPP的推广会起到规范的作用,一些项目会被清退,甚至暂停实施。但中长期来看,PPP本身就是期限长、回报慢的模式,对项目有很高的要求。这些规范措施有助于提高PPP项目的可持续性,从这个角度看,这是利好PPP资产证券化的。”
 
  PPP资产证券化不及预期
 
  事实上,强监管来临之前,PPP资产证券化在今年的推进就不如预期,市场称之为“外热内冷”。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11月28日,深交所,上交所以及中证私募报价挂牌发行的PPP资产证券化仅有7只,规模累计不超过70亿。
 
  为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推进缓慢?中建政研集团副总裁、星云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裁王树海认为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期限匹配的问题。他表示:“PPP项目周期长,经营期一般在10-30年。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存续期限一般在5年以内,最长很少能超过7年。因此,单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不能覆盖PPP项目的全生命周期。”
 
  其次,“很多项目在建设初期就会把收费收益权质押给商业银行作为贷款担保,因此项目证券化还需要足额资金解除质押,这些对项目公司而言都存在操作难度。”王树海表示。
 
  另外,还存在PPP项目基础资产的风险隔离问题。资产证券化要求基础资产权属明确,具有完整的财产权利和处置权利,并与原始权益人的其他资产明确区分,也就是“真实出售”。但是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实务操作过程中,“真实出售”存有难度。
 
  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都影响了PPP资产证券化的进度。如今,强监管周期来临,市场担忧会加剧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推进缓慢的局面。
 
  刘世坚认为:“现在PPP监管趋严,首先PPP相关方推资产证券化会更加谨慎,市场反过来也会对PPP项目的要求更加严格,所以短期肯定会影响到,但是从长期来看,整个市场规范了,相关项目的质量提高了,PPP资产证券化也会更加顺利。”
 
  李奇霖则表示:“PPP监管再次趋严,也说明未来PPP的推广将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短期来看,确实会对PPP资产证券化有一些负面冲击,典型的就是一些明股实债类的项目被限制。但从长期看,监管趋严是向‘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真PPP模式转变,这有助于项目的成功运营,降低投资人的担忧。”
 
  鼓励基础资产多元化
 
  正如李奇霖所言,PPP市场遭遇强监管将会促使推广PPP的思路转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则了解到,这一背景下,监管层也在酝酿推动更多元的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
 
  一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近日透露:“交易所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制度体系已经建立,将开展第二轮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未来交易所将强化成熟的PPP项目对接,与PPP项目各参与相关方对接,促进市场加强交易结构设计和创新,推动PPP项目收益权、股权收益权、合同债权等各类基础资产开展证券化。”
 
  从已经发行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来看,均是以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但监管层并不希望将资产证券化的项目局限在这一范围中,希望推动多元化的项目类型。
 
  而近日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董德刚也提出要针对发行人的不同类型,分类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董德刚认为,从基础资产看,PPP项目公司的收费收益权,以及项目公司股东的股权收益权,都能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契合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特征,均可开展资产证券化。在水务、热力、燃气、高速公路等行业,已有以收费收益权为基础资产开展资产证券化的案例。
 
  董德刚表示,PPP项目公司以收费收益权开展资产证券化,实质是将未来收入提前变现,实现项目再融资,降低项目总体融资成本。PPP项目公司股东以股权收益权开展资产证券化,能够盘活存量资产,回笼部分现金,实现轻资产运作的目的。因此未来应该针对发行人不同类型和定位,分别设置发行条件和标准,对股权和收益权的变化实施比例控制。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