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部署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结构布局等三方面进一步拓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1





  18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部署。值得关注的是,会议提出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
kaif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会议提出,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精简负面清单,抓紧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
 
  业内人士指出,强调在三个方面进一步拓展开放,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深刻把握我国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战略部署,回应了在新时代下如何开放的重大命题。
 
  “现在的重点不是要不要开放,而是如何提升开放的水平和层次。过去重点是开门,现在和未来要在门里门外都做文章。”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比如过去我们注重引进外资,随着我国向贸易强国和投资大国迈进,我国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通过“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等建设,更多地参与到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和国际经济治理中去。
 
  如何拓展开放的结构布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处理好五大关系,即“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的关系,制造业开放与服务业等其他领域开放的关系,货物贸易拓展和与其他贸易伙伴共同发展的关系,试点试验与全面推开的关系。(记者 于佳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将加速形成

    地方版扩大开放新政迎来密集发布期。近日,湖北、江苏、福建等地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新政,包括支持外资企业进入医疗养老等服务业、申请服务业发展基金,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
    2017-04-24
  • 中国开放型经济呈现六个“新”

    中国开放型经济呈现六个“新”

    2016年5月,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全面启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一年来,12个试点城市和区域充分结合各自特点,创新改革举措,积极落实试点方案,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7-05-26
  • 一线城市发力服务业扩大开放 金融等领域成培育重点

    一线城市发力服务业扩大开放 金融等领域成培育重点

    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市已完成试点任务的80%,未来还将采取相关措施加快培育金融、文化创意、科技等现代服务业,增强服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2017-07-07
  • 12领域外资开放路线图将出 或先在自贸区探索

    12领域外资开放路线图将出 或先在自贸区探索

    记者获悉,继上月国务院发布吸收外资文件后,目前已有50多个部门和20多个省市出台了落实计划,与此同时,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协调推进,包括减少新能源车制造领域外资限制等政策即将发布落地。
    2017-09-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