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从“三去一降一补”到“三大攻坚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三大攻坚战”要达到如下目标:“确保重大风险防范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务求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去年年末,对2017年经济工作的首要要求是“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而在今年末,对2018年工作的要求则是“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攻坚战之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在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也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十九大报告中同样提出了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并明确提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而在今年7月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攻坚战之二:精准脱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从“硬脱贫”到“软脱贫”,从追求脱贫人口数量到保证脱贫质量,从“广撒网”到“精准聚焦”,从“帮扶”到“激发内生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把“精准脱贫”放到了2018年三大攻坚战第二位,并提出了脱贫工作未来发力的具体方向和更高要求。
 
  攻坚战之三:污染防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还明确:“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引导国企、民企、外企、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方面资金投入,培育一批专门从事生态保护修复的专业化企业。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研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千年大计”。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将“美丽”纳入到国家现代化目标之中。报告明确,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可见生态文明建设与环保工作已经被摆上了相当重要的战略位置。
 
  “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中央政治局会议还要提出未来一年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释放出转变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的信号。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