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多项指标居世界前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5





  4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的多个指标居于世界前列。


  据透露,下一步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执法指南尽快出台。

  多项指标居于世界前列


  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多项指标居于世界前列。数据显示:

  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


  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1万件,同比增长12.5%,排名跃居全球第二;


  受理商标注册申请574.8万件,同比增长55.72%,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


  我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4810件,排名全球第三。


  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2017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量6.7万件,同比增长36.3%;商标行政执法办案量3.01万件,涉案金额3.33亿元;版权部门查处侵权盗版案件3100余件,收缴盗版品605万件。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7万起,涉案金额64.6亿元,挂牌督办44起重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新增14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扩容至19家。“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完善布局。”申长雨说。


  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向深水区迈进。以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为例,据统计,去年仅涉及专利的技术合同就超过1.5万项,成交额突破1400亿元,同比增长近10%。“科学合理的权益分配机制从根本上调动权利人和各类创新主体实施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申长雨说。


  此外,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西安和珠海特色试点平台建成运行。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机制,加快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推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方面,也是动作频频。


  “2017年是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也是成效最明显的一年。”对于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负责人崔守东如是评价。据介绍,我国建立了123个商标受理窗口,58个质押登记窗口。“除了北京,在上海、重庆、广州建立了三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大大方便了商标申请人注册商标。今年还计划在河南和山东建立商标审查中心。”


  崔守东还指出,在优化流程方面,2017年,商标审查周期已经缩短到8个月,今年计划缩短到6个月。“根据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三年攻坚计划,明年要缩短到5个月,到2020年缩短到4个月。”


  力促创新驱动和扩大开放


  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也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募资总额超过42亿元。

  全国布设10个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


  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720亿元,同比增长65%;商标、版权质押融资金额分别达369亿元、59.8亿元。


  专利保险金额99.85亿元,同比增长170.6%。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在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计划中还提出,持续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积极推广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多渠道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


  “这解决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关系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局。”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研究员王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据申长雨介绍,重新组建以后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组织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特别是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负责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的注册登记和行政裁决;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按照分工开展对外知识产权谈判。


  申长雨还透露,下一步将以《专利法》修改为契机,加快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真正把违法成本显著提升上去。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兴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促进专利研发投入,鼓励创新活动发展。同时,有助于缓解国际舆论对于中国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压力,消除外来投资者的担忧,吸引外商直接投资。


  反垄断执法指南出台在即


  申长雨还提到,国家知识产权局致力于推动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执法指南尽快出台。据介绍,目前,《反不正当竞争法》已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修订通过,《专利法》《专利代理条例》等修改和制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著作权法》等制修订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此前,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各自起草了有关知识产权滥用的反垄断指南,并分别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2月发布。2017年3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关于滥用知识产权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


  有专家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和规制知识产权滥用行为并行不悖,最终目标都是为了鼓励创新,促进竞争。但如果知识产权权利人凭借知识产权形成和维持市场的支配地位,并以此实施垄断行为追求高利润,反而会阻碍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破坏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制定一部专业的指南,对于提高反垄断执法的透明度,引导企业经营者正当行使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提速 民企融资再迎利好

    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提速 民企融资再迎利好

    记者获悉,广东、北京、安徽等多地将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列为2019年工作规划的重点。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加入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专家表示,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和运用有利于盘活知...
    2019-02-28
  • 我国已建立“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常态化机制

    我国已建立“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常态化机制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透露,对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的全面评估显示,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上都能够顺利完成。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计划年底前要形成纲要初稿。
    2019-04-29
  • 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跃居全球第八

    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跃居全球第八

    9月14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在全球的排名快速提升,短短5年时间内,排名已从2014年的第20位,快速跃升至2018年的第8位,平均每...
    2020-09-18
  • 十余省市重点部署 知识产权融资再迎政策力挺

    十余省市重点部署 知识产权融资再迎政策力挺

    作为支持科技创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一环,知识产权融资迎来更大力度政策力挺。近期,吉林、河南、辽宁、重庆等十余省市密集出台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文件,对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展开重点部署。
    2020-09-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