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境外交易者 中国铁矿石期货进入国际化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5





  中国商品期货对外开放又迎来新的突破。铁矿石期货4日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这是我国首次在已上市运行期货品种中引入境外交易者,也是继原油期货后,我国第二个迈出国际化步伐的期货品种。
 
  所谓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是在现有境内铁矿石期货合约和基础制度不变的前提下,在现有平台上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交易的制度安排,通过市场的对外开放,形成包括境内、境外客户在内的市场参与新结构,进一步提高期货价格的国际代表性。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在铁矿石期货多年成熟运行基础上,保持原有人民币计价合约不变,基础制度、核心技术系统、核心清算系统和风控模式不变。作为中国内地首个对外开放的已上市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使境内外产业客户、投资者在同一个平台交易,从而推动形成更公开透明、具有全球代表性的贸易定价基准,有助于引导铁矿石行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高避险效率,更好地服务全球铁矿石贸易。
 
  我国是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拥有活跃的铁矿石现货市场,2013年,全球首个基于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当年便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期货市场,众多国内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交易者广泛参与,成为国内铁矿石贸易定价的重要基准。但是由于缺乏海外贸易商的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还不能准确反映全球铁矿石供需情况。从5月4日起,中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将通过境外交易者、特别是境外矿山等产业客户的参与,有望形成更公开透明的铁矿石的定价基准。(记者白涌泉、刘开雄)

  一图看懂国际化后的铁矿石期货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钢市成交乏力 进口铁矿石价格跌至阶段性低位

    国内钢市成交乏力 进口铁矿石价格跌至阶段性低位

    国内现货钢市已进入了传统的消费淡季,市场成交乏力,钢价依然下跌。进口铁矿石价格也在继续下行,已跌至去年10月份以来的阶段性低位。
    2017-06-05
  • 国内钢价大涨后趋稳 铁矿石价格继续上行库存下降

    国内钢价大涨后趋稳 铁矿石价格继续上行库存下降

    国内钢价近期大幅上涨,涨势较此前明显放大。同时,行业协会及相关部门都表示应维护行业的平稳运行,在股市和期市上也已有了相应的调整,这些因素对现货钢市内的商家心态都将形成一定的影响。
    2017-08-14
  • 国内钢价小幅下跌 铁矿石价格稳中趋弱

    国内钢价小幅下跌 铁矿石价格稳中趋弱

    国内现货钢市在一度受到波动影响之后,市场心态有所弱化。不过,钢价很快趋于稳定,主流钢厂的定价也以“挺”为主,钢价的总体跌幅有限。铁矿石市场处于稳中趋弱的走势。
    2018-06-24
  • 国内钢价小幅上涨 铁矿石市场稳中有升

    国内钢价小幅上涨 铁矿石市场稳中有升

    环保限产力度依然保持,国内钢市预期钢材产量的释放相对比较理性,国内现货钢价在经过窄幅盘整之后出现小幅的上涨。铁矿石市场总体平稳,进口矿价有所反弹。
    2018-09-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