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消费增速略有放缓 制造业增长表现亮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7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经济数据,虽然整体来看消费投资略有放缓,但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专家认为,未来还需要把结构调整和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

jingji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消费平稳增长,增速略有放缓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542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4月消费增长相对稳定、但有下滑趋势。


  对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到,具体来看,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带动原油相关类消费增速,石油及制品类(13.3%)较前值提高4.2个百分点,汽车类(3.5%)与上月持平;地产销售疲软拖累相关消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家具类4月同比增速分别较前值大幅下降8.7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制造业表现亮眼


  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4358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比1-3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与3月末相比,4月份投资增速有明显回落,投资在今年料将难以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上半年回落幅度较大、下半年较小。他还指出,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投资领域的表现十分亮眼:制造业投资增长4.8%,比1-3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这与我国消费水平较平稳以及出口市场保持了一定规模有关;此外,高端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增长,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调整。


  蔡浩认为,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方面,4月份滑落幅度较大,7%的同比增速是2000年以来最低。具体来看,工业投资回暖,但第一和第三产业(含基建投资)均明显回落,只有房地产投资仍保持高位。工业投资较1-3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是主因,增速较前值提高1个百分点。


  专家预计贸易顺差或将收窄


  数据还显示,4月份,进出口总额23582亿元,同比增长7.2%,上月为下降2.5%。其中,出口12705亿元,增长3.7%,上月为下降9.8%;进口10877亿元,增长11.6%,比上月加快5.7个百分点。


  蔡浩称,展望5月,出口方面由于受中美、美欧贸易摩擦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未来走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进口方面,随着中国加大对外开放措施的逐步落地(如降低关税等),以及中央政府在扩大内需方面的政策安排,或对进口形成有力支撑。


  连平对此表示赞同,他预测今年经常项下的贸易顺差或将会收窄。


  基于公开数据,连平还认为,对下一个阶段的经济下行压力不能掉以轻心,要把结构调整和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推进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另一方面要使内需保持合理增长。


  徐洪才也表示,当前经济虽总体保持平稳,但投资、消费增速均有一定程度的放缓。他建议,从政策层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提振内需:一是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二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不变,要体现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前瞻性,重视对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资金支持。


  转自:中新经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首次发布

    3月20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Mysteel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of China)首次发布。
    2017-03-21
  • 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中国质量协会10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持续下降。
    2017-04-11
  • “中国制造2025”引领 制造业从“大”到“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持续引起海外制造业专家和舆论的普遍关注。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