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去产能再加码 坚守减量置换底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23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公开举报方式,并表示,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定于2018年5月22日至6月15日,组织8个抽查组分赴21个省(区、市)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

gangtie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钢铁行业共化解过剩产能超过1.2亿吨,集中取缔了1.4亿吨“地条钢”产能。与此同时,钢铁行业利润大幅上升,一些地方和企业又产生新增产能的冲动,“地条钢”死灰复燃情况屡屡发生。


  “落后产能坚决淘汰,对现有产能实行减量置换是钢铁行业发展的底线。”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此前在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表示,钢铁去产能决不允许弄虚作假行为,不允许过剩产能死灰复燃,不允许搞等量置换,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的钢铁项目。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日前在“钢铁强国之路JIT+C2M高峰论坛”上表示,5月至6月,部级联席会议将组织开展防范已化解产能复产和“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目的就是要打消上项目、扩产能的危险念头。


  王江平指出,我国钢铁行业的核心困难还是结构性问题,低端供给过剩和高端供给不足并存,区域性过剩和区域性不足共存。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还需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也表示,随着钢铁产能总量严重过剩问题基本解决,钢铁行业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矛盾也越来越突出,转型升级紧迫性增强。(记者 梁倩)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钢铁等产品价格回落 3月PPI同比涨幅略降

    受钢铁有色等工业品价格回落影响,3月份PPI同比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PPI上涨7 6%,涨幅比2月份回落0 2个百分点。
    2017-04-13
  • 国资委:下一步要加快钢铁、煤炭、煤化工等整合

    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下一步将加大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力度。完成300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加快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加快钢铁、煤炭、煤化工等业务的专业化整合
    2017-04-14
  • 钢铁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3%和46%

    钢铁煤炭去产能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3%和46%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狠抓工作落实,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又取得积极成效,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煤炭产能6897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3 4%和46%。
    2017-05-11
  • 全国碳市场初期或暂不纳入钢铁、化工等行业

    全国碳市场初期或暂不纳入钢铁、化工等行业

    记者从接近国家发改委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初期,或许将不会纳入原定的8类行业,而是先纳入电力、水泥、电解铝等数据基础较好的行业,钢铁、化工等行业或暂不纳入。
    2017-05-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