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2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推进多渠道增加托幼和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开放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会议指出,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决定,在2016年国务院批准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基础上,从今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试点。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同时探索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准入制度,逐步取消或放宽限制措施,为相关货物进出口、人才流动等提供通关和签证便利。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国际结算、展览等服务贸易,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推动以“互联网+”为先导的新兴服务出口,打造开放发展新亮点。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服务贸易成为各国竞争的主要领域之一。对于我国来说,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促进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而且,服务贸易特别是生产性服务贸易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传统产业向专业化和产业链高端延伸。在当前全球贸易摩擦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发展服务贸易就更具现实重要性和紧迫性。


  2016年2月,国务院决定用两年时间,在天津、上海、海南等10个省市和哈尔滨、江北等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从15个试点地区的政策来看,主要包括服务业扩大双向开放、建设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税收优惠、创新金融服务等多项政策。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情况来看,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已经取得预期成效。通过试点初步建立起我国发展服务贸易的框架体系,使得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体系、企业主体、统计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服务贸易也是构建现代经济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的、现代的服务产业,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林远)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务院批复设立辽宁等7个自贸区 总体方案印发

    日前,国务院分别印发《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2017-03-31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7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依靠改革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确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坚决打好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硬仗
    2017-04-07
  • 国务院发文大力推进“两区”建设 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据中国政府网4月10日消息,为优化农业生产布局,聚焦主要品种和优势产区,实行精准化管理,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统称“两区”)的指导意见。
    2017-04-11
  • 国务院印发意见全面部署“两区”划定和建设

      中国农民增收钱景看好  2017-04-1207:51来源:【字体:大中小】打印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部署两区的划定和建设。业内人士...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