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结构合理化调整 给就业带来一系列“助推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9





  今年以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增长、失业率保持低位。市场主体数量增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培育的新动能,为保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7月,正值毕业季,总量创新高、达到820万人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向好,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13个省份毕业生签约率同比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张翼:“今年的一个特别可喜的变化,就是城市抢人,它逐渐发现城市发展的这个动力来自于人才的成长,经济的增长,经济的转型,逐渐传导到就业市场上来,是个更加积极的变化。”


  印证就业整体稳中向好的不止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一个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万人,创历史新高。就业市场供需两旺。今年一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3,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张永军:“1到5月份,我们新增的就业岗位增加的很多,而且比预期的可能还要略快一点,实际上它就印证我们中国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还是处于一个稳定发展的这么一个态势,而且对于就业,还保持比较强的这种吸纳的作用。”


  经济结构的合理化调整,给就业带来了一系列以“新”为关键词的“助推剂”。新主体不断涌现。今年1至5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相当于每天有1.76万户新企业诞生,带动了大量的新增就业。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1至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7%;完成快递业务量178.5亿件,增长28.3%。信息服务、电子商务行业收入高速增长,新兴服务也成为吸纳就业的有效载体。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莫荣:“中国经济的体量在加大,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特别有利于就业增加,过去我们(GDP)一个百分点的增加大概是120万左右的新增就业,现在大概已经到了196万。”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将进一步巩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务院发文五举措促进就业创业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以及强化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等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2017-04-20
  • 开局“温暖”平稳向好——从就业数据看中国经济新气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规模继续扩大,达到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从调查失业率来看,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2月末有所回落,处于较低水平
    2017-04-25
  • 大学生就业稳定 应届毕业生收入连续五年增长

    大学生就业稳定 应届毕业生收入连续五年增长

    不同学科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有较大不同。《报告》显示,信息、教育等知识密集型产业雇佣大学毕业生比例持续上升,建筑、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比例下降。
    2017-06-13
  • 上半年经济述评:“双创”带动就业稳定增长

    上半年经济述评:“双创”带动就业稳定增长

    在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中,就业指标是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
    2017-07-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