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进城了 乡村如何振兴?发改委这样回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3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文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在发布会上指出,我们要找准农村的短板,然后发力,同时也要发挥城市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双轮驱动,不可偏废。


  有媒体提问称,当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农民工进城还是大趋势,我们的规划是如何考虑和处理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之间的关系的?


  张勇回应称,党中央之所以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恰恰是因为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当中,乡村是一个短板。在工业化进程中,城市发展的速度远远比我们当年农村发展的速度要快得多,因为农村主要是依靠土地,你不可能跑很远。


  张勇指出,在城镇化进程中,从国外经验来看,确实存在很多城乡差距不断拉大,城市高度繁荣、繁华,农村落后跟不上发展的情况,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内也依然存在。农村垃圾、污水问题,是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去解决的。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包括中央1号文件,包括《规划》,就是要着力在这方面下功夫,就是要加速农村的发展,使它能够跟上整个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在当前阶段,按照补短板的要求,我们要找准农村的短板,然后发力。同时我们也要发挥城市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双轮驱动,不可偏废。实际上前几年就提出要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这是一脉相承的。”张勇表示,当然这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需要我们国家不断加大力度。现在发改委安排的搞建设的中央预算内资金,一半以上用在了农业农村方面。当然,这个力度还在持续加大,比例还在进一步提升。


  张勇介绍,随着《规划》出台,我们下一步要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空间。完善城乡布局结构,增强城镇地区对乡村的带动作用,形成田园乡村与现代城镇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态势。也就是说,在城镇化进程中,乡村不能掉队,也要发展,要把农村建设成为美丽、宜居、富裕的乡村。


  二是推进城乡统一规划。过去城市搞交通规划、搞其他规划,基本上是着眼于城镇的发展,今后就要和城镇同步来统筹做好城乡规划。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保护这些领域,还要进一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城乡产业发展互补、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均等、资源能源共享、生态环境互促的格局。


  三是要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城乡融合发展,发改委专门制定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就是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二十个字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第一位的,农村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村发展才有基础,才有后劲。要重塑城乡关系,特别要向改革要动力,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平等交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转自:中新经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在外打工不如返乡就业 农民工回流力促中西部发展

    近年来随着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与东部地区收入差距缩小,以及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在亲情、乡情召唤下,回流到家乡的农民工与日俱增,返乡创业就业蔚然成风,正形成助力乡村振兴“新红利”。
    2019-10-29
  • 乡村振兴战略有望实质性推进 产权制度改革等或重点部署

    乡村振兴战略有望实质性推进 产权制度改革等或重点部署

    明年“三农”领域的工作重点将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年底前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会围绕战略实施作出部署,具体措施包括继续推进农村产权等制度的改革,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加快小农...
    2017-11-23
  • 中央首次明确乡村振兴时间表 这5个新提法很重要

    中央首次明确乡村振兴时间表 这5个新提法很重要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并清晰划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此外还有“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等不少新提法和新表述,其释...
    2017-12-31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大着力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大着力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1-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