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再加大 重大项目密集出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1





  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前9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加快0.4个百分点,增速年内首次出现回升。而随着投资回升,整体经济运行也继续保持平稳。为推动经济平稳发展,近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在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政策支持。对此,国家发改委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重点项目的储备和落地,同时继续聚焦精准补短板,不断提高投资效益,防范风险。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期发改委连续批复了包头至银川铁路银川至惠农段、上海经苏州至湖州段、重庆至黔江等高铁项目可研报告,总里程529.14公里,总投资1031.65亿元。这对于完善西部地区、长江三角洲等区域路网布局,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3个部门联合引发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未来将推进补齐乡村旅游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下一步乡村旅游发展和投资指明了新的方向。


  与此同时,发改委等部门也加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截至目前,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新疆等14个省(区、市)已印发实施省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而北京、天津、辽宁、吉林等地战略规划也将于近期印发实施。在这些地方规划中,对于文化、生态、产业等方面的补短板建设成为重点。


  其中,山东省配套出台了推动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建设的工作方案。辽宁省制定了9个配套的子规划,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山西则按照产业、生态等发展的要求,形成了多个专项规划。


  专家表示,包括生态环境、道路运输等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近来正在不断加速。而一些重大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进度也在加快,体现了政策支撑对基础设施投资回升的作用。未来,还要从政策支撑、资金支持、政策落实力度等方面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支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表示,总体来看,目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未来要狠抓政策落地落实,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孟玮表示,未来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并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聚焦精准补短板,不断提高投资效益,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提高长期综合竞争实力。


  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同时,发改委也将严格控制债务风险,坚持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原则。


  孟玮介绍,地方政府要根据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和投资能力,充分论证可行性,加大财政约束力度,坚决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对重要项目统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合理融资需求,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的情况。同时,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鼓励运用PPP模式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7日称,我国将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大存量基础设施盘活力度、形成良性投资循环。
    2017-07-09
  • 交通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 “五纵五横”大通道基本贯通

    交通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 “五纵五横”大通道基本贯通

    记者从12月25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中共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行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
    2017-12-26
  • 经济运行平稳态势不变 基础设施投资将保持增长

    经济运行平稳态势不变 基础设施投资将保持增长

    4月份,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工业生产增势明显,服务业增长平稳。消费、投资增速略有回落,外贸增速由降转升。与此同时,就业和物价保持稳定。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2018-05-16
  • 2020年我国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2020年我国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6月7日公布《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并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
    2018-06-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