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政策订规划给奖励 各地政府力推科创产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4





  自从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发布后,各类科技创新企业翘首以盼。最近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规划和鼓励政策,力推科技类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特色规划掀科创热潮


  随着科创板筹备工作的推进,各地方政府也加快对接,积极出台规划措施,明确时间表,强力推动各类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山东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要达到6500亿元。河南提出,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力争突破4500家。


  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也纷纷瞄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企业,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上证报记者获悉,上海市制订的《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将发布,拟加快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领军企业。


  浙江省长袁家军21日在杭州调研时表示,要着力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


  在产业布局和规划方面,各地结合自身优势,重点支持高精尖产业。山东印发了《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聚焦新一代信息通信,提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北斗卫星导航、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领域。


  福建提出重点支持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石墨烯、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行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各地的规划还涉及提升企业规模,提高奖励额度等方面。河南省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而且明确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年给予最高200万元研发费用补贴。广东提高了科学技术奖的奖金总额上限,达到最高7300万元,较之前大幅提高62%。


  多管齐下解决科创“堵点”


  在具体措施层面,各地筹建省实验室、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并针对科技企业创新成果转化难、融资难等问题出台政策,进行试点,多方案解决科技企业的融资问题。


  河南提出,到2020年,建设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00余个。其中包括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绿色优质安全产业化技术体系40套等。


  广东和中科院签署了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协议,将在大湾区建设‘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打造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带。


  创新平台和实验室的科技创新成果需要转化,四川和辽宁近日都颁布了新的措施着力解决转化问题。四川颁布实施了《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辽宁科技厅开展了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试点,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权,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


  此外,在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问题方面,各省也积极作为。福建省出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方案,要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年化8%以内,最高不超过年化9%。广州出台政策,以“创、投、贷、融”等多种手段为科技企业提供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作者:陈芳 记者 梁敏)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