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密集开会稳增长 确保完成预期经济目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30





  地方前三季度经济报日前已悉数出齐。31个省份中,9个省份经济增速比上半年略有提升,4个省份增速与上半年持平,18个省份增速出现回落。


  2018年还剩一个月时间,守住增长底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成为各地最迫切的经济任务。11月中下旬以来,各地密集召开经济工作推进会,全力冲刺攻坚。


  比如,甘肃省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紧迫感,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全力攻坚冲刺,真正做到精心上手、精细调度、精准对接,把稳增长的潜力挖深挖足,尽最大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总体上看,经过努力,大部分地方今年经济达到年初目标问题不大。


  “从全国来看,年内实现6.5%的增长目标也应该没有悬念。”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各地仍在积极推进基建,这主要还是着眼明年。虽然10月份基建投资小幅反弹,但基础依然不够稳固。


  山西省11月27日就明确提出,转型发展、社会进步说到底要落到项目上。要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抓住国家增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机遇,聘请高端团队,谋深谋透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


  章俊认为,明年要注意的问题还是防止地方政府债务和杠杆率的反弹,以及避免单纯为了稳基建而盲目投资的行为,要注重提升投资的效率。


  “关键是如何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短期调控和长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不能为了保增速而扩大无效、低效投资,更不能回到投资驱动的旧模式,要更加注重投资的质量,要看重投资的综合效益,补短板和优化资源配置,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志刚说。(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郭倩)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二季度GDP预计增长6.8% 稳增长政策空间和潜力加大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7年二季度)”27日在京举行。分析会上发布的财经院课题组报告预计,2017年二季度GDP增长6 8%,CPI上涨1 4%。
    2017-06-28
  • 中国经济初步形成平稳增长态势

    中国经济初步形成平稳增长态势

    5月份,中国工业增长率保持在6 5%,与上月持平,4月份出现的增速回落开始转稳;自2016年3月份以来,工业增长率已连续14个月稳定在6%以上。
    2017-07-04
  • 10月经济数据回落 专家称四季度延续平稳增长

    10月经济数据回落 专家称四季度延续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不及市场预期,同时较9月份有所回落。
    2017-11-15
  • 消费“稳增长”迎来多重利好

    消费“稳增长”迎来多重利好

    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成为主要拉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 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 2个百分点。多数专家和研究机构表示,下半年,一系列有利因素将进一步助推消费稳定增长。
    2018-08-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