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重组整合多领域推进 鼓励社会资本多种形式参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05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日针对多个央企海工装备产业面临的经营困难问题,相关资产整合平台正在筹备设立,主要目的是助力央企海工装备产业脱困发展。这只是近期国企重组整合多领域展开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中国宝武建立四源合基金平台重组重庆钢铁后,目前正在推进区域钢铁产业整合。而央企煤炭资产平台内部整合产能已经近2亿吨。辽宁、云南、黑龙江等地方重组整合密集落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兼并重组强调市场化方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国企改革重组。


  助力央企海工装备产业发展


  作为装备制造产业中技术密集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海工装备制造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我国着力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根据《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到2020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年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以上,重点打造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三个产业集聚区,重点培育5至6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总承包商。


  顶层设计释放的信号,刺激了大量资本的涌入,其中包括很多央企。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7年中国造船业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均稳居世界第一,造船完工量有4年位居世界第一、1年居第二。


  但我国海工装备制造面临着“大而不强”的痼疾,在2008年全球市场进入“寒冬”的情况下,这种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2016年到2017年更是遭遇史上最严重危机。数据显示,全球海工装备市场高峰的2013年,交易额达到700亿美元,2016年则降到了52亿美元。


  “交付难”成为海工装备企业最大的心病。据介绍,此前海工船订单仅有20%左右的预付款,有些船企在只有5%到10%的预付款情况下也接单建造,然后后期随着全球市场情况持续恶化,很多下单的船东推迟交付甚至弃单、撤单。交不出去的货与日俱增,不断挑战海工装备企业“库存”高压线,不但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而且产生不少财务费用和维修保养费用,影响了持续经营能力,很多企业债务高企,面临破产或者在边缘徘徊。


  打折销售“库存船”成为众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普遍做法,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2018年,海工装备市场保持温和复苏态势,但竞争形势依然严峻,新建价格低位波动,有数据显示国内尚未消化掉的海工装备存货达到了两千多亿元。而近期以来国际原油价格的断崖式下跌,为明年的“去库存”增加了几分寒意。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国务院国资委计划通过中国诚通、中国国新2家资本运营公司筹备设立专门的资产整合平台。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认为,专有资产平台的设立,意味着国资委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的道路上,又迈开一步,是进一步放权的标志。以央企海工装备资产平台为例,如果设立成功,便能把行业内央企的业务进行整合,打通全产业链条。


  打造协同发展平台推动多领域资源整合


  事实上,今年年中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表示,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了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个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过去的两年先后完成了国投、中铁工和保利的涉煤业务资产移交划转工作,涉及产能约9000万吨、资产约800亿元。


  今年年中,根据国务院国资委部署,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优化整合专项基金成立,国源公司负责具体管理运行,在8月19日以1元收购华润电力旗下华润煤业、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四家公司股权,国源公司承诺偿还华润电力110亿元人民币股东贷款,首期支付额度为人民币60亿元,目前相关工作在推进中。


  而在钢铁领域,中国宝武建立了中国第一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重组重庆钢铁,实现产业资源优化配置。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该基金平台目前正在推进区域钢铁产业整合,重组后将达到近1亿吨产能,位居世界第二。


  为了推动实体经济产融有效结合,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推动下,中国诚通、中国国新还成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中央企业实体经济发展任务,投资了高通量卫星、核电高温气冷堆、运载火箭等国家重点示范项目。除两大基金外,2家资本运营公司还设立了4只自营基金,6只基金总规模达到8645亿元,已累计投资1680亿元,初步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基金系,充分发挥资本运营平台作用,推动央企改革脱困。


  地方国企重组整合加速落地


  日前,云南正式颁布《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目前是2018年初步形成“1+1+X”省级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新模式。2019年省属企业整合重组基本完成,2020年“1+1+X”框架体系进一步完善并运行顺畅,州(市)国资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辽宁则整合9家地方能源国企,组建了辽宁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涉及煤炭、火热电、金融、页岩油、矸石砖、机械等10余个产业,整合资产金额达到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组整合强调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吸引其他社会资本参与。如云南《行动方案》提出组建云南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今后将根据整合重组和“混改”等情况,逐步将主业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省属企业国有股权注入该公司,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类淡马锡”模式。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实现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


  黑龙江也提出,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对收购兼并国有企业的民营企业,地方政府要强化各方面支持力度,减轻民营企业兼并重组过程的成本负担,鼓励国有企业与业务相同或类似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团。(记者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企重组整合潮起 下半年大戏接连上演

    国企重组整合潮起 下半年大戏接连上演

    国务院国资委8日发布消息,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数量正式由97家变更为96家。
    2019-07-09
  • 重头戏频频上演 国企重组整合再迎高潮

    重头戏频频上演 国企重组整合再迎高潮

    “两化合并”将催生化工业万亿级“巨无霸”、中国宝武合并太钢集团打造“亿吨钢铁航母”、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成为全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国企重组整合动作频频,成为资本市场重头戏。
    2020-09-15
  • 上市国企重大重组事件倍速增长 资源密集向优势企业集中

    上市国企重大重组事件倍速增长 资源密集向优势企业集中

    以触发的重大重组为例,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记者发稿,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披露重大重组事件77起,其中中央控股上市公司31起,地方控股上市公司46起,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2%和254%。
    2022-06-07
  • 国企重组整合步入活跃期,哪些领域值得期待?

    国企重组整合步入活跃期,哪些领域值得期待?

    中国宝武重组中钢集团、新钢集团,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揭牌成立,新能源、医疗、管网、检验检测等领域资源整合密集落地……最近一个时期,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呈现提速加力的态势。
    2023-02-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