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中国经济增速?看事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3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对此,境外的一些机构和媒体认为中国经济实际增速只有4.1%,有的认为甚至更低。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指出,不知道有关媒体对中国经济实际增速一些看法的依据是什么,还是要用事实、用数据说话。


  实物量数据作支撑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情况来看,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孟玮说。


  从实物量数据看。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煤炭在严控新增消费的情况下,消费仍增加1.5亿吨左右,天然气更是大幅增长400多亿方、增速17%以上;全年全社会货运量增长7%左右,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9.1%。


  孟玮指出,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这些实物量数据可以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数据。同时,从关联数据看,无论按照GDP核算三种方法的哪一种看,支撑6.5%左右增速的数据都是匹配的。


  具体来看,三大产业方面,2018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7%,一产增加值增长3.5%。三大需求方面,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且在四季度逐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全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增长9.7%。就业和收入方面,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3万亿元的条件下,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8%。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


  “此外,从国际组织预测看。今年1月初,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对中国2018年GDP增速的预测值为6.5%—6.6%。这些国际组织的预测应该说有可比性和说服力。”孟玮表示。


  就业市场尚有潜力


  作为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就业广受各方关注。对于近期出现的互联网行业裁员的声音,孟玮表示,“近期,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调研,包括到有关企业进行座谈,和有关行业进行座谈调研。从了解到的情况看,互联网企业的招聘和用工总体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


  发改委介绍,从就业形势来看,目前,全国就业形势既有“稳”又有“变”。从“稳”的方面看,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连续第6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也保持在较低水平。从“变”的方面看,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这种压力也会一定程度上传导到就业领域。再加上新增劳动力供给一直维持高位,像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34万,较上年增加14万,再创历史新高,可以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


  “在看到就业市场的‘稳’和‘变’的同时,还要看到我国就业市场的‘潜力’。我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特别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新动能加快增长,都将创造巨大的多元化需求,拉动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妥善应对各类风险,巩固就业形势稳定大局。”孟玮说。


  孟玮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打出一套组合拳,以稳增长促就业、以抓创业促就业、以保重点促就业、以提质量促就业。


  更注重高质量发展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9年,面临内外部环境带来的一些不确定性,关键是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做到五个着力,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孟玮说。


  发改委介绍,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今年将从三个方面着力,继续做好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工作,持续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对有关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同时加大企业债券对脱贫攻坚、农业农村、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支持力度。二是扩大发行规模。重点是扩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同时协调推进发展前景较好的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三是着力优化服务。主动上门对接,同时支持各地发展改革部门结合实际,积极引导区域内的优质企业开展企业债券直接融资。


  对外开放方面,孟玮指出,下一步,发改委将与有关方面一道,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二是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三是进一步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四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化投资环境;五是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


  孟玮强调,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我们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但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潜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区间的增长。”(记者 邱海峰)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