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中国经济活力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0






5月6日至8日,2019北京国际军民两用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展览汇聚了国内外近150家企业参展,展品涉及多个领域的军用、民用创新产品和技术。图为参观者在展览会上与教育机器人互动。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从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到近日各省份陆续公布的经济成绩单,中国经济的首季表现得以完整呈现。不论看整体还是看局部,创新驱动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共同成为中国经济动力与活力的源泉。


  新兴产业加速跑


  当前中国经济不仅好于预期,其中蕴藏的活力和潜力更是令人欣喜。“新兴产业作为经济体系中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持续发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说。


  看产业表现——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8%,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2和1.3个百分点。


  看区域发展——新经济遍地开花,成为拉动一方经济的新引擎。一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江苏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产值率达11.7%;山东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3%……更多省份也有目标、有计划,正集中发力。


  蓬勃之势从何而来?源自创新引领作用的不断增强。


  一批新技术加快布局。当前,中国基础研究投入和重大科技基础补短板力度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序推进,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端倪初见。一季度,信息传输业投资同比增长35.5%,比上年同期加快27.3个百分点。


  一批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一季度,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0%、9.4%和7.9%。


  一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22379亿元,同比增长15.3%;完成快递业务量121.5亿件,同比增长22.5%。1—2月,全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62.8亿GB,同比增长136.1%。创新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市场主体热度高


  企业是经济的微观细胞,同样是创业创新的重要主体。企业发展热度怎么样,创新热情高不高,是经济活力最直接的体现。


  一季度,中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5.3万户,同比增长26.3%,其中新登记企业1.65万户,同比增长12.3%,增速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平均每一分钟,中国就有11家新企业诞生。


  2018年,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拥有量稳步提升,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8%和17.6%。2018年,中国有专利申请企业较上年新增6万家,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2%。这意味着,越来越多企业把创新视作经营的法宝。


  不仅如此,企业信心在增强。3月采购经理指数(PMI)时隔3个月后再度进入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创2018年9月以来新高。


  企业的良好表现,离不开宏观条件的改善。今年以来,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比如提高个税起征点、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下调增值税税率等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陆续推出;在援企稳岗、普惠养老、学前教育等社会政策方面,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和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将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发展动力,有力支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袁达说。


  经济转型步子稳


  当前中国经济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但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趋缓态势明显,国际贸易增长堪忧,跨境投资仍处低谷,输入性风险有所上升;国内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并存仍是现实。中国经济仍有转型发展的良好条件吗?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认为,近年来中国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经济、新业态展现良好发展势头,特别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研投入不断加大,这提高了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加强了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结构转型的力度。袁达则表示,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


  实际上,基于当前经济的良好表现,市场已经给出乐观预期。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第四季度提高3.2个点。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摩根大通、汇丰银行等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说,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也有足够的准备,把经济转型持续进行下去,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和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


  创新仍将在经济转型中发挥关键角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说,中国将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重大举措,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积极发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持续提升供给质量,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促进经济良性循环。(记者 李婕)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