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数据稳中有进 多个“快”凸显结构优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7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了4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5%。总体看,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中有进态势持续。其中,新产业新产品增长较快,网上零售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等多个“快”凸显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分析称,从工业生产看,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8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7.1%和16.6%。


  从消费看,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76亿元,同比增长8.0%。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30439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1-3月份加快2.5个百分点。


  从投资看,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与1-2月份持平,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5.5%,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3和9.4个百分点。


  刘爱华还指出,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贸易结构继续优化。此外,市场信心持续改善。


  对于部分指标出现的短期波动,刘爱华指出,一是节假日移动因素,二是受增值税下调影响。增值税下调发生在4月1日,很多企业积极调整生产节奏,对月度之间的生产任务分配造成一定影响。从4月份整体的生产、需求、就业、物价和企业生产预期等方面的指标综合变动趋势来看,经济运行总体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总体上,中国经济表现出了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的状态,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不过,刘爱华也指出,目前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性有所增加。从国内看,结构性矛盾也还仍然比较突出,所以整体上仍存下行压力。“下阶段,要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不断加大‘六稳’政策落实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刘爱华还表示,我国宏观政策空间仍然较大。“目前通胀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财政赤字率也比较低,外汇储备比较充足,从这些方面看,宏观政策操作的空间比较大,政策工具比较丰富、比较充足。总体上看,宏观政策的空间大是未来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