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密集谋划 重点领域反垄断将加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9





  继去年监管部门对天然气、原料药等领域连开千万罚单后,今年重点领域反垄断将再加码。近一个月来,监管部门接二连三召开反垄断会议并频频发声,反垄断政策思路渐明。《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获悉,央地多部门正密集计划开展新一轮反垄断调查,一批重大案件也在加紧推动办理,今年“加强版”反垄断将聚焦燃气、供水等公用事业,药品、电信等民生领域以及各类行政性垄断,从快从重处理。电力铁路等自然垄断领域也成为重点。
 
  我国反垄断力度不减。2018年共立案查处垄断案件116件,办结88件,较上年增长超30%;冰醋酸原料药案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合计1283万元,成为《反垄断法》实施以来涉及原料药领域的第一大罚单;哈大齐地区天然气纵向垄断协议案,处予涉案企业合计8406万元罚款;在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发电设备、太阳能等领域纠正58起行政性垄断行为……
 
  记者从监管部门获悉,一批重大案件还在抓紧推动办理。比如,对于三星、海力士、镁光公司涉嫌实施垄断行为,去年底已经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经进入研究处理阶段。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张钦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反垄断执法领域不断扩宽,目前已进入电商、烟草、药品、公用企业、自然垄断等多个领域。
 
  “药品、汽车、互联网、建材等民生和重要生产要素领域反垄断力度持续加大。这些领域关系经济发展和老百姓切身利益。此外,一些跨国公司通过折扣、最低采购数量要求形成对其他竞争对手排挤的限定交易行为也成为关注重点。”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清对记者说。
 
  近一个多月来,新一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等多场反垄断重要会议相继召开。地方监管部门也在密集部署新一轮反垄断攻坚点。记者了解到,2019年反垄断将聚焦燃气、药品、电信等民生领域,各种类型行政性垄断也将成为亮剑重点。
 
  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明确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原料药领域反垄断执法,严厉打击垄断涨价等各类垄断行为,坚持从快、从重处理。四川等地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对药品领域加大力度查处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此外,自4月下旬反垄断局召开建材领域垄断行为告诫会后,多省反垄断执法部门目前均在加快建材领域垄断案件查办力度。
 
  而在互联网行业,二选一、拒绝合作、软件捆绑等问题备受诟病,反垄断力度也将加大。电信将成为重点关注领域。“电信领域不仅存在垄断问题,还包括不正当竞争问题。比如不限量但限速,变相强行升级、虚假宣传等。即将落地的携号转网将带来竞争格局的重大改变,意味着用户可以直接用脚投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刘继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对于电信领域的反垄断已经亮剑。近日,中国移动发布公告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调查该集团四家省公司的定制4G+手机销售的特定销售行为是否可能构成反竞争行为。中国移动介绍,这种特定销售行为包括向分销商支付补贴,以及为增加特别定制4G+手机的销量而对手机制造商设定业绩目标。
 
  “社会与民生领域以及公用企业、行政机构的限制竞争行为将继续作为反垄断执法重点。”张钦昱说。刘继峰也指出,行政性垄断很大程度上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阻力。要加大力度破除各类型行政性垄断,主要针对公平竞争审查。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经济形势、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相应领域或产业中排除限制竞争的程度有所差异,执法关注点也会有所变化。但行政垄断、公用事业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以及传统行业中备受关注的垄断行为,仍是当前反垄断执法的重要关注点。
 
  值得一提的是,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反垄断突破也备受期待。我国已明确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区分竞争性业务和非竞争性业务,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业内认为,这是针对上述行业的特殊性提出的针对性措施。自然垄断领域改革已进入深水期,期待下一步有更细化的改革措施落地。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竞争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志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一步在反垄断方面,还要尽快完善竞争政策制度规则,推进反垄断相关立法工作,制订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反垄断指南,完善反垄断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的各种程序性规定。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实施,加强竞争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之间的协调。(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秦燕玲)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电力反垄断第一案浮出水面 山西发电企业几乎全部卷入

    近日,山西省所有发电企业几乎都被卷入了一宗反垄断案件中。在案件听证会上,涉嫌签订价格垄断协议的行业协会和企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不适用于电力市场以及经济不景气等理由进行申辩,并提出电力体制改革应该允许“...
    2017-06-06
  • 三部配套规章实施在即 反垄断大戏将演

    三部配套规章实施在即 反垄断大戏将演

    反垄断大戏即将上演。《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等三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日前正式出台,并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
    2019-07-13
  • 强监管加码 明年重点领域反垄断料掀高潮

    强监管加码 明年重点领域反垄断料掀高潮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并明确“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金融...
    2020-12-30
  • 反垄断成为两会热词 专家建议提高处罚力度

    反垄断成为两会热词 专家建议提高处罚力度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2021-03-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