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稳定基建投资 中国经济稳住压舱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6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基建补短板已经成为稳增长政策的“热词”,但日前基建投资年内首次下滑,这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就在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基建投资同比仅增长4%,较1~4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结束了企稳回升的走势。由此,稳基建再加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受访经济界专家认为,基建托底经济仍是今年政策发力的重点,但资金问题是制约基建的主要原因。上述《通知》拓宽了以往专项债只能做配套资金的用途范围,有望助力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升。

  基建投资仍是提振经济抓手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向记者分析,“基建托底经济仍是今年政策发力的重点,但由于专项债的发行速度略有放缓,基建投资同比本月增长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对于此次基建投资下滑的原因,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5月当月财政支出增速明显下滑,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较前期明显收缩;二是政府举债全面规范,传统融资渠道收窄,非标融资继续收缩,两者结合导致基建投资当月同比走低。”

  展望未来,张玮认为,尽管“三驾马车”结构性改善的迹象都已出现,但短期仍需面对经济转型和外部摩擦带来的压力。因此,基建投资仍可作为提振经济的抓手。

  张玮还指出,尽管5月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也不乏亮点,且结构性改善的迹象也已出现,因此不必担心。

  他还进一步从宏观经济的“三驾马车”来分析:首先,5月出口略有改善,贸易顺差416.5亿美元,扩大77.9%。不仅如此,针对包含欧洲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提振较为明显,意味着新的外贸增长点开始形成。其次,消费方面,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6%,4月值7.2%,必需消费增速涨多跌少,可选消费增速普遍回升。再次,投资方面,尽管有所回落,但是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指引下,政策层先后对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进行了多方面提振,近期针对地方政府专项债的举措就是一个例证。

  记者注意到,《通知》提出,对于专项债券支持、符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具有较大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项目,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在评估项目收益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专项收入具备融资条件的,允许将部分专项债券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但不得超越项目收益实际水平过度融资。

  贝塔金融研究院院长徐阳对记者表示,此前,专项债只能作为项目总投资的补充融资的措施,而不能作为其的项目资本金。在他看来,《通知》的下发,更重要的是政策上的信号。因为与《通知》匹配度最高的是收费公路债,而其仅占全部专项债的5%左右,不足以推动基建实质性的进步。考虑到去年8月财政部公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上对专项债的限制,仅仅过去不到一年,政策在此方面有所松动,这可能表明是新一轮的政策发动的前兆,需要继续关注。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发给记者的分析中也指出,市场利率大致企稳。发改委近期出台了促进汽车和家电消费的措施。同时,地方政府被允许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重大项目的一部分资本金。尽管这对基建投资的直接拉动作用有限,但相关政策扩大了可享受政策支持的地方项目的范围,同时给予地方政府在公共项目投资上更大的自主权和激励。因而汪涛认为,这应有助于推动2019年基建投资增速实现5%~7%增长。

  资金来源仍尚待解决

  虽然基建投资仍是提振经济的抓手,但是受访专家认为,基建资金来源仍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问题。

  章俊表示,“本月基建投资的回落是预期之中,今年积极财政加力提效已被市场消化,但基建资金来源仍是一个尚待解决的问题,财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大概率放缓,且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处在停滞或暂缓的状态,隐性债务的压力也制约地方政府的基建意愿。”

  据业界人士介绍,所谓显性债务是直接地方政府具有直接偿还责任或担保责任,其余均为隐性债务。而隐性债务主要集中于市县级,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政府无法通过发行地方债来进行融资,因此只能通过城投债和隐性债务的方式来筹集资金。

  不过,6月18日,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中信用展望研讨会”上公开表示,当前国内信用风险出现结构性分化。随着政策调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得到控制。

  李奇霖也认为, 2018年三季度开始的基建补短板效果并不显著,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只从2018年9月份的低点0.3%,微弱反弹至今年前4个月的3.0%。资金问题是制约基建的最主要原因。

  在这方面,《通知》也提出,对预算拟安排新增专项债券的项目可以通过先行调度库款的办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债券发行后及时回补。各地要均衡专项债券发行时间安排,力争当年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未来还可能出台哪些政策支持基建投资?张玮预计,针对非标融资可能会放松,还有可能会鼓励直接融资。

  “除了政策支持外,还需要完善金融市场对其的支持力度及环境,发挥金融市场的本质,提高资金利用度。”徐阳对记者说。(谭志娟)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8000亿专项债待发 环保等领域有望试点扩围

    8000亿专项债待发 环保等领域有望试点扩围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地方政府共发行专项债超过5000亿元,相比全国人大批准的全年1 35万亿元的额度,尚有约8000亿元规模有待年内释放。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和资金筹措途径,专项债发行将提速推进,与此同时,
    2018-08-12
  • 万亿专项债发行提速 基础设施领域成主要投向

    万亿专项债发行提速 基础设施领域成主要投向

    近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数据显示,8月单月发行新增专项债4280亿元,截至9月第一周,总计已完成5860亿元的新增专项债的发行。业内预计9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5000亿。
    2018-09-11
  • 专项债稳投资加码 高速公路、地铁、棚改项目或率先试水

    专项债稳投资加码 高速公路、地铁、棚改项目或率先试水

    日前出台的专项债新规则为部分重大项目带来利好,为符合规定的项目带来新资金,支持有效投资。据本报记者调研了解,高速公路、地铁、棚改项目或率先受益。不过,这并不代表放松风险防范,监管层将从多个方面构建风险防控体系。
    2019-06-20
  • 稳投资,专项债再发力

    今年前5月,全国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14596亿元,超过序时进度。各地新增债券有效投入到项目建设中,稳定投资效果明显。
    2019-06-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