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稳经济 中国加紧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8





  当前中国吸收外资形势依然稳定。据官方数据,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36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增速是去年同期的五倍有余。5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速提高至8.5%。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从长远来看,营商环境是外企决定是否投资中国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近年来,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已有进步,但还有改进空间。高层此番强调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将为外企来华投资经营带来更多便利。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也对记者表示,当前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将营商环境视作赢得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加紧改善营商环境,尽快赶上其他国家,对中国而言刻不容缓。

  除保证吸收外资稳定增长外,改善营商环境也有激发国内民间投资潜力和活力,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考虑。

  眼下中国民间投资仍相对低迷。官方数据显示,1-5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仅5.3%,增速不仅比1-4月回落0.2个百分点,也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

  在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看来,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服务业等领域开放力度,为民间资本拓展新市场提供更多机会和条件,是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需要着重考虑而且有广阔空间的一招。这一措施不仅惠及面广,也可在短期内迅速见效。

  此次官方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背后也有精心考量。

  根据会议,“放管服”改革主要内容包括大力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整治各类变相审批;把企业注册开办时间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抓好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规范行政执法,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等。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改革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切实减轻生产经营活动中种种不必要的负担和成本。明确今后要深化这一改革,瞄准了企业痛点,有利于为企业营造更好生存环境,助其“轻装上阵”。(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提升核心竞争力 多地开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核心竞争力 多地开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春节假期一过,上海、黑龙江、成都等地纷纷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会议,并出台重磅政策打造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另外一些地区也从政务环境、办事效率等方面召开会议作出部署,或者出台相关文件。
    2019-02-14
  • 政策连发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提速

    政策连发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提速

    日前,在财政部、北京市政府与世界银行联合主办的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上,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获得众多国际机构、跨国企业的点赞。
    2019-11-26
  • 优化营商环境更多实招落地可期

    优化营商环境更多实招落地可期

    作为促“六稳”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成为贯穿2019年全年的关键词之一。这一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政策接踵而至,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9-12-19
  • 惠企业稳经济 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开跑

    惠企业稳经济 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开跑

    当前,我国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正在全速开跑,助力进一步稳企业稳经济。
    2020-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