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电耗煤看沿海各省工业生产压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05





  历史上,东部沿海各省的发电量加权同比增速(以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五个沿海省份的发电量作为权重)与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速非常同步,原因是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的统计范围是各发电集团旗下沿海电厂数据。2018年二季度以来,两个指标均出现大幅下滑。2019年5月份,东部沿海地区发电量以及发电耗煤同比分别大幅降至-11.6%和-18.9%。这表明,东部沿海地区的工业生产表现不佳。

  如果看全国发电量与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增速,可以发现,2018年二季度以来,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远超全国发电量,两者出现分化。究其原因,一是发电耗煤指标主要表征东部沿海地区,对全国发电量的表征作用减弱。从数据来看,2019年1月-5月份,全国发电量累计同比为3.3%,而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五大东部沿海省份的发电量累计同比均低于全国水平,且只有江苏省位于正区间。二是发电耗煤主要反映火力发电情况,而长期来看,火电受到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的替代,其占比和增速均出现回落,因此发电耗煤对整体发电量的指引性变弱。

  根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1月-5月份,广东、福建、上海、浙江、江苏五大东部沿海省份的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且除福建省外,降幅均远大于全国水平,这与东部沿海地区发电量以及发电耗煤数据相符。笔者认为,去年二季度以来,东部沿海地区的出口大幅下滑,而出口与工业增加值关系紧密,因此沿海省份工业生产出现超过全国整体水平的下滑。在外部环境不确定仍较大的情况下,东部沿海地区的工业生产面临较大压力。

  随着技术封锁的负面效应逐步释放,年内中国出口、生产可能出现超出趋势和季节因素的下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此时,宏观政策面的支撑,如稳定信心和就业等对于现阶段的中国经济至关重要。因此,笔者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下半年仍将持续发力,而加大稳增长力度、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对外开放仍然是现阶段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最佳选择。(作者:沈建光 系京东数科集团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发改委召集五大发电集团开会 电企上半年盈利堪忧

    业内认为,受国家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影响,煤炭供应持续偏紧态势,煤价维持高位,电企成本大增,电价不能完全覆盖经营成本导致电企亏损。
    2017-07-13
  • 发电量首次正增长 经济运行现“暖”意

    发电量首次正增长 经济运行现“暖”意

    3月份以来,我国发用电量明显回升。3月17日,全国全口径发电量179亿千瓦时,较2月底提高10 8%,较去年同期增长1%,日发电量实现今年春节以来首次正增长。
    2020-03-23
  • 5月发电量同比增长4.3% 生产忙起来 经济亮起来

    5月发电量同比增长4.3% 生产忙起来 经济亮起来

    “亮”起的不只是一个村庄的火龙果农场。作为经济运行的重要风向标,5月份全国发电量达59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 3%,增速比上月提高4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 6%,比上月提高3 9个百分点。
    2020-06-22
  •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清洁发电体系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投入商运、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今年以来,清洁能源重大项目建设不断传来捷报。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负责人表示,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清...
    2021-09-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