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运行企稳势头巩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07





  今年一季度,辽宁省经济增速为6.1%,比去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1个百分点;黑龙江省经济增速为5.3%,比去年全年加快0.6个百分点;吉林省经济增速为2.4%,虽然不及去年全年经济增速,但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运行企稳势头进一步巩固。辽宁省经济运行延续2017年以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增速居东北三省首位;黑龙江省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东北经济的企稳,首先表现在工业上。
 
  占据东北经济体量近半的辽宁省,时隔17个季度再次回到6%以上增速。从工业看,辽宁省工业用电等先行指标保持增长,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回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形势稳定,工业对全省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东北三省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辽宁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0.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9.9个百分点。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7.1%。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9.4%,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15.7%,新产品产量大幅增加。吉林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0.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6个百分点。
 
  加快推动服务业发展,有利于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以来,辽宁省持续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服务业在巩固去年趋势的基础上得到有效提升,对全省经济增长起到了较强的支撑作用。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运行总体开局良好,企稳势头进一步巩固。不过,当前东北地区仍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体制性、结构性、资源性矛盾依然存在。因此,下阶段仍然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记者 林火灿)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东北老工业基地绿色发展观察

    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东北老工业基地绿色发展观察

    一场瑞雪过后,东北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随着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东北三省正敞开怀抱,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用如诗如画的景致,深刻诠释着也验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2019-11-22
  • 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迸发新活力

    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迸发新活力

    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东北三省紧抓改革发展机遇,以资本市场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步履坚定地走出了一片新天地。东北三省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7-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