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民间投资纷纷回暖 制造业重现吸金魅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24





  地方经济半年报相继披露,各地民间投资集体回暖的趋势非常明显。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10余省(区、市)公布上半年民间投资数据,多数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云南增速更是超过30%。

  从资金流向上看,上半年民间资本加速流向制造业,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

  多数省份民间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

  目前,已有20余省(区、市)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多数省(区、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5.8%的增长水平。

  在整体投资平稳增长的同时,各地民间投资增速纷纷企稳回升。尽管只有15省(区、市)披露民间投资相关数据,但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各省(区、市)民间投资增速普遍跑赢同期整体投资增速,且多数省(区、市)民间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云南、湖南、天津、湖北、贵州、安徽、福建、陕西等地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均超过10%,其中云南增速达到30.2%,湖南达22%。

  河南、内蒙古等地上半年民间投资数据表现不及全国平均增速,但两地民间投资回暖势头明显。比如,内蒙古上半年民间投资仍是负增长,但降幅较1-5月份收窄6.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50.5%。

  分析人士称,这得益于国家及地方密集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今年以来,各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并出台诸多降低企业成本的措施。

  浙江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10%,占投资总额的64.4%。其中,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分别增长16.7%、21.3%和22.8%。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分析原因时表示,今年以来,浙江省着力改善营商环境,着力抓好重大民资项目建设,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推动了全省民间投资活力持续激发,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支撑力量。

  民间资本加速流向制造业

  民间投资活跃,资金投向了何处?从地方披露数据来看,制造业仍是民间资本青睐的领域之一。

  据福建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福建民间投资增长11.4%,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超90%。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9.2%,比1-5月提高0.9个百分点。

  类似情况在浙江表现得更为明显。浙江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16.4%,比同期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增速快了将近两倍。

  从各地政策取向来看,地方鼓励民间资本投向高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
  从最新数据来看,政策效果已经显现。各地高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普遍快于整体投资增速。以贵州为例,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3.2%,是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2.7倍。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降低制造业税率、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作用下,下半年减税降费作用将逐渐体现,将促进制造业投资预期改善。此外,在打造制造强国的政策支持下,高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业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

  再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大项目

  为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近期四川、北京、安徽、贵州等地再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重大项目,涉及投资规模达数千亿元。

  7月16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举行民间投资促进大会,会上武侯区向民间资本发布了23个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清单,计划总投资2085亿元。

  7月初,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了65个项目,总投资达1006.13亿元。其中,拟引入民间投资503.91亿元,占总投资一半以上。从行业上看,高精尖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3成以上,是投资最多的领域。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向民间资本重点推介2019年第一批PPP项目,项目投资135.29亿元,涉及市政、环保、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此前不久,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也发布2019年第一批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总投资达1515.24亿元,拟引入民间资本规模为1245.8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民间投资仍是稳投资的主力,下半年各地落实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放宽市场准入等一系列政策将有效推进,继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梁敏)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首次发布

    3月20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Mysteel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of China)首次发布。
    2017-03-21
  • 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中国质量协会10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持续下降。
    2017-04-11
  • “中国制造2025”引领 制造业从“大”到“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持续引起海外制造业专家和舆论的普遍关注。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