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房地产刺激经济 政治局会议释重磅信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1





  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提“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且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多位专家表示,中国高层此番重申对炒房的遏制态度,而且明确指出不会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盲目松绑楼市,这给当下不甚明朗的市场预期一颗“定心丸”,房地产市场的平稳态势有望继续保持。三季度,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的可能性大减。

  稳预期

  过去,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时,房地产被多次用于刺激内需,虽然短期内的确有稳增长的效果,但这也带来房价大涨、投资投机性需求高涨等“副作用”。倚重短期刺激的结果是让住房生产建设与城市真实住房需求相背离,住房逐渐脱离居住本质。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在宏观经济承压的当下,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对于市场预期来说,不啻为一剂稳定剂。他认为,这也意味着房地产“保增长”属性的弱化,“惠民生”和“防风险”两方面属性开始凸显,这具有划时代意义。未来房地产政策的重心将会更加向社区改造服务、住房租赁、低收入人群住房保障等方面倾斜。

  事实上,一直以来,各地政府对楼市调控心态复杂,一边是刺激地方经济,另一边是落实中央调控要求,不少地方性政策在两者之间摇摆博弈。作为其直接结果,调控政策出台又马上撤回的政策“一日游”“半日游”等情形屡屡出现,带来市场预期的摇摆不定。如近期,河南开封取消“限售令”,一天之后又撤回了这项政策。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认为,此次会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提法回应了当前经济形势下社会舆论中有所升温的房地产刺激论调,给地方政府明确了标准,击破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幻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定调,说明单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大而盲目松绑楼市是行不通的。这也意味着,三季度各地政策松绑的可能性大减,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迎来拐点。

  稳楼市

  4月19日与7月30日,连续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次均提及“房住不炒”。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在局部市场出现“小阳春”,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重申“房住不炒”对炒房者将是一种打击,也有利于市场平稳,年内房地产调控或现继续收紧的趋势。

  7月以来,包括大连和洛阳限价、苏州加码调控、呼和浩特整顿规范二手房市场等,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频率维持高位。据机构统计,7月以来,各地出台房地产相关调控政策已超40次,且以政策收紧为主。当月,监管层连续两次针对房地产信托及美元债发布收紧政策。

  国仕英认为,此次会议充分释放了中央政府控制房价上涨、确保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决心。这也将使得地方政府在房地产政策选择上更加审慎,对市场波动更加敏感,政策出台的频率和力度都有可能会加强。

  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不断完善。会议提出,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许小乐认为,从“推进”到“落实”,表明长效机制的建立已经相对成熟。从当前看,长效管理机制的核心就是地方负责、中央考核、“一城一策”。长效机制将政府的力量嵌入到市场中去,并且以结果导向而非过程管控为主,给予地方政府更大的自主权,同时也要求地方政府承担更大的主体责任。这种方式将会导致未来房地产市场进入“超稳态”的阶段。

  中国主要城市房价已多月维持平稳态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6月中国24个核心城市房价基本停止上涨,总体实现房价稳定目标。三四线城市房价涨跌互现,总体较为平稳。(庞无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社科院蓝皮书: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首超10万亿门槛

    社科院蓝皮书: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首超10万亿门槛

    社科院城环所副研究员王业强今日介绍《房地产蓝皮书》时表示,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步回暖,全国房地产开发总投资规模首次超过10万亿元的门槛。商品房增速也自2010年以来重新回到两位数增长
    2017-05-09
  • 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25个月以来新高

    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25个月以来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双双创下一段时间以来的新高,同时,去库存加速,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创下2015年9月末以来新低。
    2017-05-16
  • 住宅投资增速时隔9月首回落 二季度或成投资拐点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显示,虽然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上扬,但住宅投资增速在2016年8月后时隔9个月再现放缓迹象。
    2017-05-17
  •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显效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持续加大,不仅出台调控措施的城市个数增多,调控在一些城市的力度也在加码。目前,调控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出来。
    2017-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