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亮点频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5





  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农业农村经济无疑是其中最闪亮的板块之一。从发挥压舱石作用的粮食,到增强乡村发展动能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再到带给农民更多获得感的收入增加,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今年夏粮总产量达2835亿斤,增产59亿斤,与历史最高年持平。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增加到33%。


  中央强调,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夏粮增产提质的背后,正是我国农业大省按照中央提出的“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的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结构调优:河南拿出两亿元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国家启动大豆振兴计划,今年面积将增加1000多万亩。


  品质调绿:河北推广节水小麦面积达到60%左右。


  产能提升:全国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乡村发展动能增强,在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版图上,同样可圈可点。


  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达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作为第二产业的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左右;而第三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更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饮水思源,乡村产业的蓬勃兴起,是得益于中央对乡村振兴的统一部署,明确了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方向既定,海南儋州市成立乡村振兴投资开发公司,将人才、技术、资金等涉农资源整合到一起,发展特色产业园。


  乡村产业的兴起,最有获得感的是农民。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78元,增长6.6%,分别快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幅0.3和0.9个百分点。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开局良好 呈现六大特点

    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开局良好 呈现六大特点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8769亿元,同比增长2 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00元,实际增长6 9%,延续了“双增长”的好势头。
    2019-05-05
  • 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希望的田野潜力无限

    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开门红”——希望的田野潜力无限

    当前我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导向,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调优、稳中育新之势。希望的田野潜力无限,多彩的农业韧性十足。农业农村的好形势正是应对诸多风险挑战的底气。
    2019-05-20
  • 农村消费持续活跃 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农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扩大。农村消费持续活跃,1—5月全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3367亿元,同比增长8 9%,高于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幅0 9个百分点。
    2019-06-27
  • 报告显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报告显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2019年四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为99 6,比三季度上升0 6点,中经农业经济预警指数为93 3,比三季度上升3 3点。与前三季度相比,四季度农业景气指数的大部分构成指标呈现向好态势
    2020-03-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