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述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20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科技支撑、出台惠农政策、推进农村改革,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不仅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也为全球粮食安全、减贫事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确保大国粮仓根基牢固,时刻不放松粮食生产,展现了中国在粮食安全上的战略眼光,引领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中国智慧:保障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


  八月的黑龙江黑土地上,稻田一望无垠,玉米茁壮成长,千里沃野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此情此景,让人很难相信,如今的“北大仓”,曾经却是一片“北大荒”。


  “那时候种地,要用手拉肩扛,种地是‘小四轮’、灭虫是小药壶、收割是小镰刀;现在种管收都是大农机,灭虫也用上了无人机。”黑龙江农垦勤得利农场种植户崔立德种了30多年地,对农业的变化深有感触。


  从“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北大荒”到中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的“北大仓”,黑龙江的沧桑巨变,映射着中国农业的发展进步。


  这种变化源自对国情农情的深刻洞悉,源自对粮食安全的清醒认识。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在发展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


  洞悉国情,把握大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世情、国情、农情出发,对中国特色粮食安全道路做出深刻阐释,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一盘战略新棋局由此开始展开——


  在战略立足点上,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十几亿中国人不能靠买饭吃、找饭吃过日子,不能把粮食安全的保障寄托在国际市场上。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要陷入被动;


  在战略出发点上,始终坚持抓好粮食生产不动摇,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通过合理配置资源,集中力量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


  在战略着力点上,努力确保产能,强化科技支撑。保护耕地、完善政策、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设施装备水平,持续不断提高粮食生产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科技贡献率,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粮食生产不断迈上新台阶,由供给全面短缺转变为供求总量基本平衡。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超1.3万亿斤,比1949年增长4.8倍。


  1.1万亿斤、1.2万亿斤、1.3万亿斤,数字的变化体现出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迈上新台阶。从8亿人吃不饱,到近14亿人吃不完,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纵观中国农业基本面,大国粮仓根基牢固。“粮食生产基本面持续向好,我们有能力、有底气牢牢端稳饭碗,保障重要农产品供需平衡。”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


  中国方案:中国人碗里装的主要是中国粮


  位于海南的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南繁水稻科研基地,正在进行众多水稻新品种的展示和试验。这里的水稻每繁育一次,就为全国粮食增产埋下新的希望种子。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北方杂交粳稻奠基人杨振玉、玉米育种家程相文、“西北瓜王”吴明珠……这些耳熟能详的农业专家都在南繁度过了艰苦岁月,创造出一个个育种奇迹。


  几十年来,从居无定所、设施落后到基础设施有改善、科研用地有保障,南繁的创业创新环境今非昔比;从让8亿多人“吃饱饭”到让近14亿人“吃好饭”,一代代育种专家们对提高粮食产量的追求从未停歇。


  数据显示,在南繁基地,我国主要农作物完成了6至7次更新换代,每次品种更新的增产幅度都在10%以上。


  让中国人碗里装的主要是中国粮,离不开中国的种子。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农业育种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了超级稻、矮败小麦、杂交玉米等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成功培育出数千个高产优质作物新品种新组合,实现多次大规模更新换代,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


  在科技的支撑下,我国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同时,更注重粮食生产的绿色安全。“粮食生产只有向绿色、优质转型,才能确保任何时候都能产得出、供得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说,绿色发展已成为中国农业的主旋律。


  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江西崇义上堡梯田,层层叠叠、接地连天的4万亩梯田,似一排排绿浪倾泻而下,蔚为壮观。通过采取“旅游+高山大米”模式,依托梯田耕地富含多种矿物质、灌溉使用无任何污染源的山泉水、空气洁净等优势,引导农户流转土地,上堡梯田大米的品质和价值迅速提升。


  7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技术推广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2018年的58.3%,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8%,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步步攀高的数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中国农业走向现代化的真实写照。


  中国担当:为全球粮农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今年6月23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第41届会议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在首轮选举中以高票当选粮农组织新任总干事,成为该组织历史上首位中国籍总干事。


  此次当选体现了各方对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促进全球粮农事业发展的高度赞赏,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粮食安全以及农村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


  实际上,在成功让全球五分之一以上人口吃得饱吃得好的同时,中国没有忘记世界。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力量。


  从1974年第一次世界粮食会议上,各国代表及专家对中国“绝无可能养活10亿人口”的深度忧虑,到198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上,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布“中国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从2014年、2015年先后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少饥饿目标证书、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减少饥饿目标证书,到成为南南合作的最大贡献者,为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宝贵的技术援助;从早年的粮食受援国到向许多南半球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和其他粮食解决方案的主要援助国……中国以实际行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也为世界粮食安全贡献力量,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同时,中国的农作物种植、灌溉及水产养殖、农业机械化等技术,正助力“一带一路”沿线粮食短缺国家生产出更多粮食。


  为促进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近年来,我国在全球近100个国家建立了农技示范中心、农技实验站和推广站,先后派遣农业专家数万人次,帮助这些国家培养了大批粮食技术人员。而我国小农户生产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的做法,更为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在全球粮农事务中,世界呼唤大国的担当和作为。


  仓廪实,天下安。中国的粮食库存充裕,市场供应充足;中国的粮食产量连年增加、质量越来越好、结构更加合理——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增强了中国人民对能够自己解决吃饭问题的信心。(记者 李慧)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