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消费 中国“多维”着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24





 
  夏秋两季,火爆的"夜经济"凸显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走出家门去小店"撸串",去图书馆看书买书,去娱乐场所消遣时光……"夜经济"逐渐成为百姓消费升级的一种新形式,也成为慢消费的一种新模式。
 
  在"夜经济"日益火爆的加持下,特色商业步行街同样迎来了发展机遇。作为多种业态集聚的区域,步行街满足了人们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满意、玩得开心、逛得尽兴等多种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契合了百姓消费升级的大势。
 
  因此,打造特色商业步行街和不断繁荣"夜经济"成为拉动中国消费升级的新引擎,为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中高端消费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赋予了更多可行性。
 
  有效拉动城市消费
 
  为什么说步行街和"夜经济"是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一个城市主要包括几类消费者群体。以北京为例,2018年,北京拥有2154.2万居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1亿人次的游客和来自境外的400.4万游客。
 
  根据这个特点,洪涛认为,现代流通业需要满足两方面的消费需求:一是城市居民,主要以多种社区商业业态来满足消费需求;二是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境外游客,主要采取发展特色经济的方式来满足此类人群的消费需求。
 
  洪涛进一步分析,城市主要通过特色流通业态来满足消费者需求,如特色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特色商品、特色餐饮、特色旅游、特色展会、特色文化、特色娱乐,以及特色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作为特色消费的集聚区,特色街区尤其是步行街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在夏秋两季主要采取多种"夜经济"的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关利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步行街和"夜经济"分别从消费空间和消费时间两个维度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延长了有效消费时间,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消费体验,从而满足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升级需求。
 
  目前,北京、天津、西安、成都、武汉、南京、济南、长春等地都采取多项政策措施促进"夜经济"的发展。洪涛举例说,如亮化工程、商业步行街工程、"夜经济"区域建设、示范区建设等促进了"夜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使夜间消费的实物商品、服务商品、体验商品愈加丰富多样,更好地解决就业问题,促进消费,提升消费品质,形成各具特色的"夜经济"。
 
  多元消费趋势渐显
 
  "目前中国新的消费业态供给相对滞后,许多消费需求还没有相应的业态匹配,这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未来消费的多样化和多层次性、时尚消费、慢消费、文化消费、娱乐消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将成为主流。"洪涛认为,在消费引导过程中,政府应发挥相应的作用,同时应发挥市场的作用,促进市场可持续发展,推动高效、安全、健康、绿色、智能、生态的消费圈和消费链的建设。
 
  在文化消费方面,洪涛补充道,应引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而加快流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利用各种信息科技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方式,创新消费,促进形成良好的消费风气。
 
  洪涛以日前应邀考察华谊兄弟文化产业了解到的情况为例说:"我们比较看好华谊兄弟星剧场文化旅游商业休闲演艺综合体,这种模式对满足人们新消费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利欣说,步行街改造提升、促进"夜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将有效完善促进消费升级的体制机制,从供给端进一步丰富消费供给,提升有效供给水平,完善消费环境,迎合消费者行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毕若林)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瞄准两大关键发力点 多部门酝酿一揽子新政促消费升级

    瞄准两大关键发力点 多部门酝酿一揽子新政促消费升级

    从多个部门独家获悉,我国将在年内制定和出台旨在进一步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新政。据悉,将要出台的政策和措施将以培育和壮大消费增长点为目标,扩大信息消费、推广高技术产品应用将成为两大关键的政策发力点。
    2018-05-09
  • 商务部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消费升级快 进口需求旺

    商务部发布调查报告显示——消费升级快 进口需求旺

    商务部28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商品供给以国产为主,品牌成为企业决定商品进口的最主要原因,企业未来一年内将维持现有进口商品比例,增加进口意愿在品类之间差异较大。
    2018-05-29
  • 流通创新引领消费升级 2018年内贸将保持平稳发展

    流通创新引领消费升级 2018年内贸将保持平稳发展

    6月1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发布的《2017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显示,国内贸易主要行业增加10 7万亿元,内贸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大产业和经济发展主力军。其中,网络零售额达7 2万亿元,排名世界第一。
    2018-06-07
  • 下半年新消费红利将高密度释放 消费升级趋势更明显

    下半年新消费红利将高密度释放 消费升级趋势更明显

    近期,消费升级接连迎来重磅利好:个税改革提速,5000元起征点有望10月率先落地;7月起,我国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大幅调降,汽车整车进口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调降……
    2018-07-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