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国资委研究中心报告聚焦央企改革发展现状与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4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当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撑起国民经济脊梁的中央企业发展现状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怎样将改革进行到底?


  2日,在济南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报告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给出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开局良好


  “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在发布会上表示,央企高质量发展已经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中一系列沉甸甸的数据印证了这一判断——


  从经营态势看,近两年央企利润增速连续超过收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良好开局。2017年和2018年,央企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3.3%和10.1%,利润增幅则分别达到15.2%和16.7%。


  从资源配置看,党的十八大以来,21组39家央企完成重组整合,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行业占比达80.1%。


  从创新发展看,截至去年底央企拥有科技活动人员158万人,累计有效专利近66万项,2018年研发支出近5000亿元,超过全国的四分之一。不断涌现的“大国重器”彰显中国实力,不断迈向高端的产业链更具竞争力。


  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央企已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0万吨,整合煤炭产能1亿吨,淘汰落后煤电产能670万千瓦;累计减少法人超1.4万户。


  改革驱动央企高质量发展


  改革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近年来国资国企改革在跋山涉水中跑出了“加速度”。


  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报告说,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94家央企建立了董事会;市场化经营机制基本形成,央企集团总部加快向战略管控转变;混改有序推进,2013年至2017年民营资本以各种形式参与央企混改,投资金额超过1.1万亿元,中央企业对外参股的企业超过5000家。


  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为国企改革注入新动力——


  今年4月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出台。报告指出,为落实这一重磅文件,国资委公布了2019年版授权放权清单,重点选取了5大类、35项授权放权事项,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与管住管好国有资本有机结合,最大程度调动和激发企业积极性。


  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资委还着力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聚焦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运营重要环节,强化重点事项监管,逐步建立和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


  综合改革试点“以点带面”发挥改革合力——


  试点是改革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2018年启动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以前期国企改革的经验成果为支撑,鼓励基层创新,推进差异化、个性化的综合性改革,解决在改革“深水区”遇到的新问题。


  “‘双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报告说,在400多家“双百企业”中,有113家央企子企业在本级开展了混改,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超过一半的“双百企业”在本级或者所属企业选聘职业经理人,有效完善了市场化经营机制。


  多方面发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


  报告提出,央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增强协同创新效应、着重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切实做好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有所作为。


  例如,在混改方面,商业一类国有企业、两类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双百行动”试点企业等应进一步加大混改力度,同时已混改的企业要切实转换经营机制。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深化国企改革关键在于激发人的活力。报告认为,应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加强董事会建设,提高董事履职能力;更大范围、更大力度地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与市场接轨的经理层激励机制和差异化薪酬体系。


  做好重大风险防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报告特别提示中央企业要更加重视防范债务、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同时强化境外风险管控,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切实筑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记者王希、陈灏)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企改革版图逐渐明晰 国资投资运营平台试点将扩容

    目前多家选定的试点央企已经基本明确了改革思路,并制定了方案开始逐步进行改革。与此同时,国资委日前进行了多轮调研,也在加速推进试点扩容和改革。
    2017-06-29
  • 开启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国内外企业参与央企改革将迎新突破

    开启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国内外企业参与央企改革将迎新突破

    央企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国内外各类企业积极参与央企改革,通过股权投资、合作基金等多种方式,不断深化在企业重组、专业化整合和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2018-11-07
  • 央企改革今年聚焦“增活力”

    央企改革今年聚焦“增活力”

    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发布了《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从宏观上扩大企业分配自主权,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
    2019-02-11
  • 前三季度央企运行稳中有进 各项改革成效显著

    前三季度央企运行稳中有进 各项改革成效显著

    实现营收22 1万亿元,同比增长5 3%;净利润10567亿元,增长7 4%;固定资产投资1 6万亿元,增长6 8%;研发投入增长25%;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 7%,较上月末下降0 1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
    2019-10-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