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9





中央政治局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 传递三大信号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后,中国即将迎来又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此为工作坐标,中共中央政治局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传递出三大信号。

  总结2019成绩: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从2018年到2019年,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如何化解外部压力一直是一条备受各方关注的主线。

  2018年底,中央政治局曾用“深刻变化”对当年经济运行外部环境进行描述。

  此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对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外部环境的描述变为“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但没有变化的是,中国依旧“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2019年经济工作成绩,中央政治局的表述是: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会议作出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定调2020工作:稳中求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此次政治局会议可以看出,即将到来的2020年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

  短期来看,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把时间拉长,2020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中国要在这一年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此次会议明确,2020年中国经济工作将延续“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并且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在工作思路上,会议指出,2020年中国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具体任务上,中央政治局要求,2020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同时,会议明确,2020年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明确政策导向:办好自己的事锁定高质量发展

  在总结2019年成绩和确定2020年目标的同时,针对中国经济发展当前面临的热点问题,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政策导向。

  对于如何化解以贸易摩擦为代表的外部压力,会议要求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对于经济增速回落等近期备受关注的内部挑战,会议在明确表示要“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的同时,依然将政策聚焦于“高质量”。

  会议提出了一系列“高”的目标: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此次会议后,2020年中国经济工作的思路已基本明确。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久也将大幕开启。届时,外界将获得更加丰富和更为具体的政策信息。


  转自:国是直通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20年经济工作五大信号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20年经济工作五大信号

    即将过去的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2019-12-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