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护航实体经济,国务院常务会再开工具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2





  “降息”刚刚落地,定向降准可能就要来了!


  3月31日晚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连发系列重磅举措,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为实体经济吹来金融春风。


  会议称,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


  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迅速蔓延、全球经济前景恶化,对很多行业、地区和市场的信用状况造成了广泛而严重的冲击,银行业也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此前,监管出台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以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但对于银行而言,暂缓付息短期内也会给银行带来盈利、息差等诸多影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发挥中小银行在普惠金融中的重要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当前是要解决中小银行的资金压力,国务院常务会议这些措施可以鼓励引导中小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可能要来了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现金流告急。为解决中小企业困境,监管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帮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此前,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明确如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本付息,可向银行提出延期申请,银行可给予企业最长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


  不过,延期付息等措施也给银行带来了一定经营压力。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0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参照“非典”时期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情况,2020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经营将体现三大特点,即资产规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净利润增速或将有所下行;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风险抵补能力继续维持稳定。《报告》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小幅升至1.88%左右,拨备覆盖率在185%左右。


  此外,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持续并加剧,制造业和贸易相关行业受潜在全球需求萎缩影响,相关区域性银行也将面临更高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压力。


  近日,穆迪将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等5家中资银行的展望调整为负面。穆迪表示,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银行是贷款组合对经济下行更为敏感的银行,原因或者是其小微企业敞口较大,或者是其贷款多元化程度较低,对最受影响的行业或地区的贷款敞口较大。


  多位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小银行由于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迫切需要定向降准等系列政策的支持。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


  温彬表示,通过定向降准等一些具体措施,主要是解决中小银行的资金来源问题,同时降低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引导中小银行加大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从而形成普惠金融的完整体系。


  3月初,央行实施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以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从国有大行到股份制银行到中小银行都有相应的鼓励措施,包括政策性银行也有专项再贷款等,有助于银行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同为小微企业解困,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温彬称。


  打通产业链堵点


  疏解产业链金融堵点、畅通产业链资金流、提升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也是目前促经济的重要一环。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之一主要是因为小微企业缺乏不动产等抵质押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早在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指出,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加大流动性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的信用额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的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的压力和融资成本。


  在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确存在不少堵点尚待打通。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产业链确实存在资金流“堵点”,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核心企业占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即“占款”;二是中小企业本身融资难、融资贵。对此,她表示,银保监会将加大这两方面的政策疏导,一是通过核心企业打通上下游资金流,二是鼓励银行直接精准滴灌到上下游中小微企业。


  这意味着,在众多纾困方式中,打通产业链金融上下游、满足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成为切实可行的一种有效举措。


  “在没有担保抵押的情况下,利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来加强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利用结构化的融资安排有助于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的问题。”温彬表示。


  另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增信的商业保险产品,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减轻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负担。(杜川)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