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确定15字工作方针 依法治市既不缺位也不越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0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在这一形势下,金融委确定了“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工作方针,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这有力支持了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减轻了市场忧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关键时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为此,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金融委总结近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展,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并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金融业将多举措支持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恢复常态。


  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核心目标之一。自疫情暴发以来,金融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确定“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的工作方针,坚持股票市场正常开市,不断拓宽企业低成本融资渠道,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中,一个重大任务就是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业内专家表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将有力减轻市场忧虑,有效切断金融风险传导链,从而让资本市场的活水不断滋润实体经济。因此,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至关重要,资本市场改革,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工作不会受疫情影响。证监会将按照已公布工作重点,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体现在促进投资与融资有效对接,关键是要提高市场效率、制度效率、创新效率和监管效率。”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说。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表示,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与经济形势下,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是平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必须尊重市场服务市场


  疫情期间,金融委先后召开多次会议,确定了“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的15字工作方针。


  在稳预期方面。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在疫情冲击下,资本市场波动不可避免地会冲击实体经济。在这一情况下,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最终实现了股票市场正常开市和平稳运行。


  在扩总量方面。央行在年初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此后通过普惠降准和定向降准再次释放流动性约9500亿元,总共释放了1.75万亿元长期资金,叠加1.8万亿元再贷款和再贴现,有力地支持了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在分类抓和重展期方面。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金融委鼓励商业银行通过展期、续贷方式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对于重点区域与防疫企业,采取财政贴息办法,实现了利息成本低于1.26%的目标。


  在创工具方面。央行决定从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2008年以来首次下调利率走廊下限,有助于减少套利,刺激商业银行投放积极性。


  同时,证监会对现行证券期货规章制度开展了清理,对部分条款予以修改,为深化市场化改革预留空间。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安青松表示,资本市场的市场属性极强,规范要求极高,必须以规则为基础,减少行政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提高资本市场制度效率。


  “尊重市场、服务市场,将有力增强市场活力和信心。”中国期货业协会兼职副会长、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说。


  政府监督市场监督要同步到位


  “当前,资本市场的监管定位已经发生了变化。一方面,要强化依法治市的力度,对欺诈行为加强监督和惩治;另一方面,要坚持监管中性原则,减少行政干预,在依法治市的过程中,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说。


  专家表示,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以及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是一体两面。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缺一不可,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修改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明确上市公司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包括重组上市)等重大资产重组活动中,标的资产财务资料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的,也应认定为欺诈发行,从而将此前颇受争议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包括重组上市)造假正式纳入欺诈发行范畴。


  李康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是,基本法律法规制度比较健全,但对市场造假的打击威慑仍有待加强。同时,还面临恢复投资者与融资者相互信任的难题。因此,需要将“加强监管,放松管制”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积极推出相关政策,从而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


  “资本市场正逢改革窗口,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让不适宜市场发展的规章制度退出,让长期资金、合规资金入市,提高市场活跃度。”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安青松表示,行政监管的“刚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活力和韧性的形成。从国际经验看,监管部门要减少干预,做到管得少管得好,关键是要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机制。


  “打击造假和欺诈行为,是我国证券法及相关监管措施一直坚持的基本原则。”花长春表示,只有政府监督和市场监督同步到位,才能更好地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也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同时,花长春还表示,当前在浑水等机构对小部分中资企业作出“做空”研究后,仍能表态“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说明我国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决心非常大。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