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部署提速新基建 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一要根据发展需要和产业潜力,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为投资建设提供更多便利。二要着眼国内需求,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瞄准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引导各方合力建设工业互联网。适应群众数字消费新需求,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推动通信与相关行业双向开放与合作,消除行业应用壁垒,为平台经济发展和行业开放融合营造良好环境,构建平台及其参与者互促共赢的生态。保障个人隐私和网络、数据安全。三要深化相关领域国际开放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当前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突破口,从中长期来看,新基建还能通过赋能产业和消费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在拓展应用场景、匹配数字消费新需求、构建新安全体系方面都做出系统部署。其中,在新基建大规模启动之初就前瞻性地提出“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


  “当前,新基建不仅成为扩内需稳经济的落脚点,也是满足生产生活升级需求和技术场景赋能产业转型的重要发力点。”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我们能否“弯道超车”和“危中求机”的胜负手,而且是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将产业和创新提升一个层级的关键所在。


  高瑞东指出,我国是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既能支撑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又能服务于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有望进一步发掘消费需求潜力,培育经济增长点,形成产业发展新生态。”他说。(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地方两会瞄准5G等“新基建”发展 高新技术独角兽迎政策风口

    地方两会瞄准5G等“新基建”发展 高新技术独角兽迎政策风口

    1月份开始,地方两会密集召开,较多新词、靓词频现地方两会现场。《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在2019年的工作成果斐然,与往年不同的是,多地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基建投资方面更加偏向“新基建”领域。
    2020-01-17
  • 新基建将成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器

    新基建将成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进度。
    2020-03-09
  • 政策暖风频吹 万亿新基建投资释放多重利好

    政策暖风频吹 万亿新基建投资释放多重利好

    20天内,中央级别的政府会议4次直接或间接提及“新基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据媒体统计,截止3月5日,24个省市区公布了未来的重点项目投资规划,总投资额达48 6万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总规模近8万亿元。
    2020-03-13
  • “新基建”资金从哪儿来?专家:加大投入不能走老路

    “新基建”资金从哪儿来?专家:加大投入不能走老路

    加快“新基建”推进步伐,资金从哪里来?在专家们看来,加大“新基建”投入不能走老路,要拓宽资金来源,创新投融资方式,有效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2020-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