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力降低进入门槛 新基建为民间投资带来更多机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4





  近期,各地方政府开始密集发布新一轮促民资政策,重点聚焦于推进降低民间投资进入门槛,推动金融、创新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加速落地等方面。尤其是在新基建等重点项目建设方面,要求吸引更多民间投资参与,推动民间投资良性发展。


  北京市发改委11日发布了一系列新的促民资政策,重点集中在降低门槛和奖励长效机制方面。具体包括,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投资运营,建立向民营企业推介项目长效机制等。同时,政策强调要进一步清理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和隐性门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成为政策关注的重点。4月初,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强调,要继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随后,工信部加大了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的力度,发改委则加大了对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的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近期,包括北京市在内的多地政府再次加大促民资政策力度。福建省近日发布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拓展民间投资领域,完善激励政策和推进机制。除此之外,上海、山东、浙江、河北、江苏等多地都先后出台新的支持政策,推动民间投资进一步向好。


  在这些新政策中,进一步降低民间投资进入门槛,解决融资难等“顽症”,更多地吸引民间投资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等都成为政策的突出特点。福建省日前集中开通391个重大项目,其中民间投资项目近200个,总投资近2300亿元。湖南省也集中开通800多个重大项目,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达超过77%。


  其余如,建立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平台,鼓励开展无形资产抵押业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也成为各地新一轮促民资政策的重点。


  对此,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总量的占比已经超过60%,民间投资发展对整体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潜力,要进一步增加有效需求,为民间资本投资创造增加供给的机会。


  同时,业内专家表示,今年的民间投资将会聚焦于新基建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但当前,有效投资机会不多,投资回报率不高,造成间资本整体投资意愿仍不强。因此,在提高有效供给的同时,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成本,拓宽企业盈利空间,增强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