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动能逆势增长 4月份工业生产重回正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8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延续3月份以来的良好势头,4月份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回暖,尤其是在高技术制造业加速生产的带动下,整体工业生产增速转正,且表现远超预期。这表明随着复工复产复市的加速推进,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


  工业生产增速由负转正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时隔两个月,工业生产重回正增长,且涨幅远超市场预期。其中,制造业生产恢复更快,4月份制造业生产增速升至5%,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增速超10%,成为推动工业生产提速的主要原因。


  “4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工业生产逐渐恢复,生产类高频数据普遍明显回升。”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


  最新数据也显示内需持续好转。4月份,消费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1至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至3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


  从三大投资来看,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同比降幅持续收窄。在唐建伟看来,随着专项债发行规模扩大,有望带动基建投资回升,新基建将成为拉动投资的生力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昨日也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改善,主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我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


  新业态、新动能逆势增长


  4月经济数据不乏亮点,以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增长。


  一组组数据可为证: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上月提高1.6个百分点;部分高技术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实现翻倍增长;1至4月份,网络消费同比增长8.6%,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新动能逆势增长,在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提升了经济活跃度。”唐建伟说。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说明这是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所在。


  二季度经济有望企稳


  最近两个月,经济一直保持恢复改善的势头,这一趋势是否能够延续?


  一些先行指标已给出“好转”的预示。比如,1至4月份,投资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已由下降22%转为增长1.1%,说明在投资的项目储备、资金保障上都有好转。此外,工业用电量在4月份已经转正,从5月上旬最新监测结果来看,用电量的增幅在持续小幅回升。


  “从这些先行指标来判断,经济持续复苏改善的势头是有条件、有基础的。”刘爱华强调。


  唐建伟表示,随着企业复工率和开工率上升,预计未来两个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将保持小幅上升态势,二季度经济有望恢复到小幅增长。


  尽管主要指标持续改善,但整体经济目前尚未回到往年正常水平。刘爱华指出,国内经济稳定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在抓紧落实落细已经出台宏观对冲政策的同时,还要及时调整应对政策,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


  稳增长的底线在保就业。据统计局最新数据,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6%,比上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


  唐建伟分析认为,保就业居于“六保”之首,接下来针对保就业需要出台一系列可操作的具体措施,并且要落实落细。可以通过有效扩大内需,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推动消费恢复和服务业发展,带动新增就业增长。(梁敏)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