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顶层设计出台 6个方面提出36条举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9





  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6个方面提出了36条举措,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了部署。


  《意见》在总体要求中提出,要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接下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具体落实政策,西部各省份也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阶段性重点任务,推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走深走实。


  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意见》提出,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运输通道建设,拓展区域开发轴线。强化资源能源开发地干线通道规划建设。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加强出海、扶贫通道和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加强航空口岸和枢纽建设,扩大枢纽机场航权,积极发展通用航空。进一步提高农村、边远地区信息网络覆盖水平。


  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重头戏,交通、能源等基建已大有改善,但与中东部相比,整体基础设施网络仍有较大差距。


  从西部省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及近期有关经济工作部署来看,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仍是重中之重,尤其要加大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等基建投资力度。


  《意见》还提出,完善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布局,支持西部地区在特色优势领域优先布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加快在西部具备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创新载体。


  在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化发展,在培育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促进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广泛应用并与之深度融合,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意见》在这个时间节点出台,补短板、强弱项的意味很强,也体现了面对突发疫情,拓展国家发展战略的回旋空间的意义。”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意见》要求,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比如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发展、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等。


  其中,针对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意见》提出,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支持重庆、四川、陕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等;在开放大通道建设方面,《意见》提到,要完善北部湾港口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口群,加快培育现代海洋产业,积极发展向海经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西部地区走向对外开放前沿,开放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新动能。


  《意见》还提到,研究在内陆地区增设国家一类口岸,支持西部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领域依法依规开展先行先试,完善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布局。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崔凡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我国的对外开放从原来的以沿海开放为主,逐步发展到向沿边和内陆拓展,这是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推动下,西部地区正在从内陆省份转化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


  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


  《意见》提出,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


  在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方面,《意见》明确,考虑西部地区普遍财力较为薄弱的实际,加大地方政府债券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将中央财政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纳入地方政府财政承受能力计算范畴。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到期后继续执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西部地区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王军评价说,西部地区经济基础、产业基础较弱,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数量不多。《意见》提出绿色通道政策,是比较大的突破,有利于提高整个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重。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西部大开发战略自1999年实施以来,西部12个省份的经济总量持续增长,2018年经济总量在全国经济总量的占比已上升到20.5%。而今,西部大开发从更高的起点再出发,新的蓝图已铺开,西部地区即将迎来新的腾飞。(梁敏 陈芳)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