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持续改善 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1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8597亿元,下降3.5%。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7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3.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125946亿元,下降13.0%。


  值得注意的是,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0176亿元,同比增长4.5%,比1-4月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3739亿元,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7.0%和14.9%。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对此,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苏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的消费数据表现出两方面特点:一是居民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二是疫情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随着生产恢复的继续,后期消费额增速仍有上涨的空间。5月份,除餐饮和石油及制品外,大部分商品的消费额增速均已回归到疫情前的波动区间,可见居民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但目前餐饮、石油及制品的消费额降幅依然较大,这说明疫情的影响还未完全结束,仍存在着风险以及后期增长的空间。其中,餐饮消费额同比降幅依然较大,反映的是疫情在国内的影响犹在;石油及制品消费额同比降幅的显著,间接反映的是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


  与此同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从环比情况来看,5月数据较4月有较大幅度改善,说明消费逐月恢复迹象明显。其中,单月环比增速较大的消费领域包括金银珠宝类、餐饮收入、服装衣帽、家用电器、化妆品和家具等,反映了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正逐步回补。考虑到价格因素,和4月相比,5月核心CPI指数增长幅度较为有限,这反映了当前消费可能更多为前期的去库存,体现了消费回补的发展趋势。


  “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防控措施减少了非必需品消费需求,给消费增长带来较大压力。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常态化,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逐步消失,前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将逐步回补,社零数据降幅将持续收窄。”庞超然进一步强调。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5月社零同比较上期大幅回升4个百分点。消费的回暖,主要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大幅放松,复商复市加速推进,居民纷纷重启外出购物、就餐活动。


  其中,餐饮收入当月同比跌幅较上期大幅收窄12.2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同比仅降-0.8%,与去年同期近乎持平。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来看,食品、饮料、烟酒、日用品等必需品类依然强势,均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速;可选品类强势反弹,服装、化妆品、珠宝当月同比分别较上月分别回升17.9、9.4、8.2个百分点;居住类消费整体回暖,5月家电、家具、建材同比均回正;汽车销售也保持了热度。


  升级类商品零售继续改善


  张敏表示,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在中央和地方出台的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带动下,居民购车和换车需求持续释放,汽车市场销售回暖。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为2018年5月份以来次高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销售量同比增长7%,4月份为下降2.6%。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综合销售量同比增长1.8%,而4月份为下降5.6%。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9%和15.4%,增速分别比4月份加快9.4和3.8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1.4%,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事实上,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最大,汽车消费的回暖将进一步拉动居民消费。对于未来汽车消费的走势,苏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消费将成为拉动消费额增速上涨的主要因素。当前汽车消费需求的扩大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是满足人们生活消费需求的,因此具有长期发展带动消费增长的基础。


  “推动社零回补增长关键在于促进大宗消费品的消费。对此,政府在促进汽车消费、家电消费等领域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与此同时,汽车使用需求的转型升级,对于绿色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汽车消费的增长。尽管目前这一促进因素受到低油价的影响,但随着未来经济逐步恢复,汽车消费将继续回暖并带动社零降幅收窄。”庞超然指出。


  此外,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5%。总的来看,全国网上零售总额依旧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对于未来网上零售的趋势,苏剑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网络消费额增速依然会在一段时间内领跑全部消费额增速。一方面,疫情期间,网络消费替代线下消费成为主要的购物渠道,这使得此前较少网购的消费者体验到了网购的便捷,吸纳了许多新的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在当前全球疫情都不乐观的情况下,网购成为当前安全消费的首要选择。


  对此,庞超然认为,此次疫情加速了经济数字化转型步伐,其中一个表现就是网上零售对于线下消费的替代,越来越多的民众通过在线购物、线上消费等方式促进网上零售增长。未来,在线上商品展示方式创新、线上消费粘性增加等因素的带动下,网上零售增速将逐步增长,并逐渐成为更多人消费购物的主要方式。


  此外,张敏表示,从发布的数据来看,相关行业位于景气扩张区间,市场活力逐步恢复行业景气度上升。具体来看,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批发业、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在荣枯线以上,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在荣枯线以上,住宿业商务活动指数自2月份以来首次上升至荣枯线以上。


  据商务部监测,“五一”期间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8%,比4月份回升1.2个百分点;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人次环比增长37.6%,客流呈现快速回升趋势。


  综合来看,在居民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以及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的共同带动下,市场销售好转态势进一步巩固。下阶段,随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持续推进,以及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消费市场将逐步回归正常。(记者 宁婧)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发改委公布居民消费新亮点,你贡献了多少?

    国家发改委公布居民消费新亮点,你贡献了多少?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消费领域运行平稳,对经济的拉动力依然强劲。
    2018-08-06
  • 从“五一”假期消费看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发展新趋势

    从“五一”假期消费看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发展新趋势

    今年,我国促进消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消费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国内消费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从“五一”假期消费看,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呈现出一些发展新趋势。
    2019-05-08
  • 以消费电子产品为着力点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大背景下,文件的出台对推动我国消费升级,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2019-06-12
  • 9月份CPI同比上涨0.7% 环比持平

    9月份CPI同比上涨0.7% 环比持平

    据国家统计局10月14日消息,202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0.2%;食品价格下降5.2%,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1.4%。
    2021-10-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