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疫后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将更凸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8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日前发表文章说,中国产业链强大,基础设施完善,市场巨大,这将让中国“世界工厂”地位在疫情过后更加凸显。


  文章提到,尽管受疫情影响,广交会的客商无法像往常一样面对面交谈,但网上交易让大量中国厂商实现直播卖货,促进了出口。对于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份额超过四分之一的中国来说,网上广交会顺利举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制造能力的体现。


  文章指出,中国在制造能力方面有两大优势,近几个月体现尤为明显。首先,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产品跨越低端和中高端。尽管近年来人工成本上涨,但中国制造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优势明显,制造能力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零部件开始由中国本地生产。


  文章说,疫情期间中国的口罩生产就是其制造能力的生动体现。2月初,中国口罩日产量1000万只,为世界供应了一半的产量,一个月后,这一数字增加到近1.2亿只。一个口罩所需材料和环节复杂,如没有完备的产业链和生产能力,很难做到短时间内大量生产。


  中国第二个优势是市场巨大。文章引用美国荣鼎咨询集团日前发布的报告称,过去18个月里,外资在华并购出现了近10年未有的热潮。正是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德国巴斯夫、美国特斯拉等行业巨头均到中国投资生产。(记者 于佳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疫情下的中国制造:“世界工厂”还好吗?

    疫情下的中国制造:“世界工厂”还好吗?

    一边是大量企业迅速转产、复工复产的“硬核”操作,一边也有部分企业难以达产,存在订单交付的风险。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不少外向型制造企业感到压力。
    2020-03-26
  • 改革开放铸辉煌 “世界工厂”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改革开放铸辉煌 “世界工厂”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改革开放的中国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谱写了中国制造业的壮丽篇章,跑出了加速度,结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累累硕果:1978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00美元,中国经济总量仅占全球的1.8%;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
    2021-07-02
  • “三新”发展壮大 “世界工厂”动能正劲

    “三新”发展壮大 “世界工厂”动能正劲

    传统企业因先进技术应用和创新而不断向上攀升、新材料产业持续在制造业产业链中释放“源动力”……一批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企业如雨后春笋在南粤大地发展壮大,为“世界工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03-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