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键词“点亮”下半年经济发展逻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8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下降1.6%。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但二季度经济回升仍属于恢复性增长,疫情冲击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分析人士认为,从上半年经济数据透视下半年经济发展逻辑,重点可包括“基建发力稳投资”“打好促消费组合拳”“新经济提供新支撑”三个关键词。


  基建发力稳投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基建投资同比下降2.7%。业内人士认为,基建投资将成为下半年投资发力的主要力量。


  “下半年投资最大看点在基础设施投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预计,专项债在三季度发行完毕,将对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起到积极作用。基建投资中重点关注新基建,预计今年7类新基建投资增长1.1万亿元左右,对基建投资增速的拉动在5.5个百分点,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到8%。


  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看来,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挖掘机销量增速,以及建筑业PMI处于较高位置看,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维持较高增速。


  川财证券认为,在政策持续强调基建扩内需作用及“两新一重”共同发力下,基建投资有望在三季度转正。


  打好促消费组合拳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下降11.4%,在各终端需求中恢复较慢。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下半年促消费政策将加码。


  实际上,进入下半年,已有多个部门陆续出台促消费方案。刘爱华表示,下半年要下更大力气培养消费能力。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的有效推进,消费便利性在逐渐改善,另一方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推进,消费供给也在不断优化。


  “下半年消费促进行动着眼于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引领作用。”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表示,促消费要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从扩大消费规模、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入手,不断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在唐建伟看来,下半年消费回暖态势明确,但不会大幅反弹,整体不温不火。疫情对就业带来冲击,收入预期下降将影响消费增长。疫情对户外消费带来严重冲击,消费分化状态仍将延续。


  新经济提供新支撑


  上半年网络零售、远程办公等新模式新业态得到较快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为经济继续回升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这些新模式有效化解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堵点、难点,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这些新产业形成了更多增长极,这些增长极将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支撑。”刘爱华说。


  业内人士认为,从新业态的生长到新消费的扩展,从新就业的创造到智能化的发展,新机遇不断涌现,新气象渐成规模,其释放的新动力也将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中信建投报告称,直播电商是当前电商行业中红利确定性最强赛道,随着平台资源倾斜、品牌方大举投入、用户心智建立,各方贡献均推动着赛道高速增长。2017年至2019年,我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从190亿元快速提升至4338亿元,预计2020年直播电商规模有望接近万亿元。(倪铭娅)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开局稳中求进 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要达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必须确保年均7 2%的GDP增长率,而由于2011-2014年的高GDP增长,今后3年,只需保持增长率在6 4%就能基本达成这一目标。
    2017-03-22
  • 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 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6 9%,2017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以六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交出答卷,实现良好开局。经济回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风险是什么?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
    2017-04-27
  • 从“工资单”变化看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向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在不同行业工资高低、增速快慢的背后,中国经济发展“稳”“进”“新”“优”的脉络清晰可见。
    2017-06-08
  • 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未变

    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都在合理区间,甚至好于预期,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 9%,同比提高0 2个百分点,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最高值
    2017-07-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