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货币政策“定向支持”将更有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3





  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上半年,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扶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金融数据持续回暖。


  展望下半年,业内人士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并更强调“适度”。货币政策不会过松,也不会收紧。同时,货币政策将更强调“直达性”,结构性政策将成为发力的重要抓手,实现“精准滴灌”。


  政策引导金融支持实体量增价降


  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2万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从上述三组主要金融数据指标可看出,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数据回暖的背后是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不断发力。今年上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总量供给方面,央行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促利率下行方面,央行引导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合理让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央行更加强调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定向滴灌效果,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


  6月,央行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即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与之前的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相比,新创设的工具具有更为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等特点。据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介绍,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已经进行第一次操作,截至7月3日,央行运用该政策工具支持了1598家地方法人银行,为109万户企业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160万笔,共1326亿元。“1326亿元贷款中很大一块是互联网银行以及传统银行运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发放的信用贷款,单笔金额很小,就两万至三万元,但是给尾部客户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他说。


  货币政策更强调“适度”但不会转向


  货币政策下半年将如何发力?郭凯日前表示,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持总量的适度,综合利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还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特别是更多地关注贷款利率的变化,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贷款实际利率持续下行和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适度”一方面是指总量要适度,即信贷的投放要与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另一方面是指价格要适度,即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但利率也并非越低越好。整体而言,货币政策不会过松,但也不会过紧。


  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未进一步使用降准降息等操作,主要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等进行流动性调节。另外,近期MLF中标利率未下调,LPR也连续三个月“按兵不动”,均释放了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更为谨慎、防范资金空转的信号。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央行明显加大政策调节力度,这本身具有一定的阶段性和应急性特点,货币政策有效支持了企业复产复工和经济快速恢复,但也存在资金“空转套利”的苗头。下半年,在经济基本面和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坚持稳健总基调不变,流动性投放由“总量管够”转向“总量适度”。预计下半年央行降准降息的频率和力度或较上半年明显下降,更多地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基础货币投放。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央行将把握市场流动性调控的节奏和力度,但货币政策不会转向。


  “降成本仍然是下阶段货币政策的核心。因此,传统的降准降息政策仍然有必要,下半年降准和降息仍然存在一定概率,以此引导银行压降点差,带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食品价格逐步回落,通胀水平温和可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到“7”附近,这些也给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也认为,货币政策仍将以推动经济复苏为目标,下半年将保持“稳中有宽”的调控思路,预计政策利率体系仍有下移空间。考虑到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较低水平,为保证政策约束力,央行降准概率下降。


  精准滴灌实体 定向政策将持续发力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央行将进一步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定向支持”作用,引导资金流入需要重点支持的领域。


  温彬表示,要进一步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和精准度,并配合加强资金流向监管,治理资金空转套利等行为,切实将宝贵的信贷资源用到所需领域,同时,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为经济恢复发展提供稳定的金融支持环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重心是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困难人群。从政策目标看,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正是中小企业和低收入人群,政策应注重精准纾困;从政策取向上,应以定向政策为主,实现“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结构性政策方面,央行可能继续实施定向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增加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等措施。同时,继两大创新工具之后,下一步央行还有可能围绕再贷款推出新的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王一峰也表示,中小银行下半年可期待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资本政策的落地,与此同时,政策也将通过鼓励中小银行发行各类资本工具以及优化MPA考核的方式来引导中小银行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通过破解流动性、资本、利率“三大约束”,中小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记者 张莫 向家莹)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