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国家按下“加速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4





  老房子位置好,但住得憋屈?没电梯,没车位,隔音不好、下水道还总是堵?这些问题都有望通过国家重点推进的这件事解决。


  这就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过去三个多月时间,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部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7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着眼满足群众改善生活品质需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大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改造、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城市发展质量。


  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


  此外,官方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并出台了改造“施工图”——《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被按下“加速键”。


  投资翻番 规模翻番


  2019年,中国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万个,2020年这一数量升至3.9万个。


  2019年国家发改委在中央预算内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中安排250亿元予以支持,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43亿元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负责人刘世虎表示,目前今年的投资已经全部下达完毕,实现了改造任务翻番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翻番。


  这只是老旧小区改造提速的一个“小片段”。


  2017年底,秦皇岛、张家口等15个城市开展为期1年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19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此后两个月,住建部会同21个部门单位深入近百个市县调研了200多个城镇老旧小区。去年10月份,又在山东、浙江2省以及上海等8市开展深化试点探索。


  直至此次意见出台,中国提出到“十四五”期末(2025年底),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这个规模有多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透露,据调查摸底,全国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22万个,涉及的居民近3900万户。


  今年3.9万套的改造任务完成情况如何?黄艳指出,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难以开展,改造进度受到影响。前5个月,开工率只有20%,但是进入6月份之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部分地区也进入了施工黄金期,这一速度明显加快。6月底,已启动将近50%的工程。


  谁是改造对象?


  哪些是重点改造对象?根据官方发布的指导意见,应为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是重点改造对象。


  具体怎么改?


  指导意见中提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具体分三类: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


  黄艳解释说,基础类是涉及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和居住安全、日常生活保障的基本设施。所以,在工作中要求“应改尽改”,而且政府的财政资金主要是保障这一部分,尽量要求一次性改到位,避免短期内反复改造、多次扰民。


  完善类是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和生活便利需要的改造内容,黄艳解释,比如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居民需求达成一致了才能做。


  提升类主要是涉及城市公共服务的供给,养老、托育、卫生防疫、助餐、家政保洁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


  除基础类外,后两项改造属于“菜单式”的,居民如果都需要、都同意,就找资源去做。比如老年人多的地方,可能更需要养老设施;年轻人多的小区,可能需要托育设施更多一点。


  改造资金从哪来?


  中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仅靠政府出钱不可持续。官方提出,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指出,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小区居民出资责任,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例如: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一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居民自筹54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达到25%。


  二是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基础类的改造,中央补助以及各级财政投入会重点支持,同时,水暖电气热等地方专门负责的单位的出资责任也要落实。据财政部综合司负责人赵志红介绍,2020年安排财政补助资金303亿元支持地方用于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经完全下达。


  三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力度和质效。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依法合规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和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与吉林等5省,中国建设银行与重庆等9个城市,分别签署支持市场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国开行、建行将向5省9市提供4360亿元人民币贷款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四是推动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落实税费减免政策。


  改造后老房子可能升值


  家住北京市中关村一老小区的张先生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自家所住的小区在两年前进行了改造,所有的管线都进行了更换。


  “这个居民楼已经有30多年‘楼龄’,以前房子周围到处都是电线,各家空调主机乱七八糟,夏天从楼下过,不时会被滴一身的冷凝水。屋子里的各种设施也不好用,搬进来住完全是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张先生说,现在社区绿化搞起来了,外立面保温、隔音、隔热都更好了,下水道也不会动不动就堵了,房子外墙重新粉刷,好看多了。


  “还有一个好处是房子升值了”,张先生说,改造后的房子每一平米二手房售价比周边同一年代的房子涨了5000元左右。


  除了居住条件改善、老房子升值外,老旧小区改造还能带动投资和消费。


  刘世虎表示,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预算内投资等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下,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万亿元。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样也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除了改造本身产生的更新改造投资以外,还会带动行业上下游多个行业的产业发展,并且会带动居民户内改造、装饰装修、家电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能够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对于稳定投资增长、发挥投资关键作用,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庞无忌)


  转自:“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