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运行态势如何、中小企业现状怎样、未来5G如何推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4





工业运行态势如何、中小企业现状怎样、未来5G如何推进?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


  今年以来,面对罕见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冲击,中国经济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重重挑战下,工业运行态势如何,发生怎样的变化?中小企业现状怎样,能否渡过难关?疫情加速数字化发展,未来5G如何推进?


  在23日于京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对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走出谷底


  “主要指标走出谷底,新产业、新业态逆势增长,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用这句话概括上半年我国工业发展走势。


  上半年,疫情对工业经济运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国家研究出台各项应对举措、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企业积极应变、迎难而上,工业经济发展呈现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主要指标明显改善,企业预期企稳向好,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5%。


  “41个工业大类中,二季度有超过半数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5、6两个月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9.5%和9.7%。”辛国斌说,工业经济稳步回升,运行回归正常轨道。


  与此同时,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新产业、新业态逆势增长,体现出了工业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辛国斌认为,下半年工业运行将呈现回升态势,但也应高度关注国际疫情蔓延对工业平稳运行带来的影响,要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和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小企业运行逐步回暖


  中小企业是稳就业的主要渠道,是保产业链稳定的重要环节,是保市场主体的关键所在。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辛国斌指出,我国及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今年以来减税降费已累计超过1万亿元。加大清欠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上半年已清偿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无分歧款项827亿元。


  “我们加大力度优化涉企服务,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辛国斌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各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举办服务活动超4万场次。


  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3个百分点,前5个月利润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7个百分点。


  “下一步,工信部将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渡过难关。”他说。


  推动5G与千行百业“同频共振”


  5G牌照发放已一年有余,网络建设进展如何?


  “我国大力推动5G研发与应用,5G发展呈现加速态势。”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近期,每周平均新建开通5G基站超过1.5万个。截至6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40万个。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197款5G手机终端获得入网许可。5G的发展也带动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上半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超过1000亿块,同比增长16.4%。


  闻库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构建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高质量5G网络,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以及一些农村逐步延伸覆盖。在应用方面,进一步丰富场景,促进品类丰富、高性价比的5G终端投入市场,带动信息消费快速增长。


  “要推动5G与千行百业‘同频共振’。”闻库表示,工信部将充分调动各行各业应用5G的积极性,切实打通5G应用通道。(记者 张辛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加31.5%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36 3亿元,同比增长1倍;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 5亿元,增长9 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76 7亿元,增长33 6%
    2017-03-27
  • 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向好基础尚需巩固

    2017年以来,工业经济总体稳定向好,呈现新兴产业支撑加强、传统产业企稳复苏、企业效益恢复性增长等特点。这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市场预期向好,供求关系改善,新动能加快成长。
    2017-04-19
  • 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沿海地区结构转型提速

    工业和信息化部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 8%,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全国有20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同期。
    2017-04-27
  • 工业企业效益改善 向好基础仍需巩固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 3%,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3 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23 8%,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7 7个百分点。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