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惠企政策发力 工业生产秩序快速恢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5





  上半年,我国工业通信业生产秩序基本稳定,主要运行指标好于预期,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我国工业经济仍处在疫情冲击影响的恢复期,考虑到全球疫情蔓延叠加经济下行影响,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仍面临较大风险挑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辛国斌强调,工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挖掘内需潜力和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推动工业通信业平稳发展。


  工业生产秩序快速恢复


  上半年,我国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力度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 “六保”任务,在着力加强重点医疗物资保障的同时,全力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工业生产秩序快速恢复,信息通信业运行总体平稳,主要体现在:工业运行状况明显改善,新产业新业态显露生机,助企扶企政策发力增效,信息通信业增势平稳。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工业企业利润下降,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低迷,市场预期不太好,资金压力显著增大,投资意愿有所下降,投资能力受到一定冲击。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促进消费、投资政策的落地见效,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业投资呈现出积极变化:投资降幅持续收窄,中西部地区投资快速恢复,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


  辛国斌表示,2020年工业投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一步工信部积极落实好 “六稳”工作和 “六保”任务,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一,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第二,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第三,持续加强产融合作。


  中小企业运行明显回暖


  辛国斌指出,中小企业是保护生产力的主力军,是稳就业的主要渠道,是保产业链稳定的重要环节,也是保市场主体的关键。能不能保住中小企业,切实关系到能不能保证整个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工信部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积极推动惠企政策出台,并敦促各地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以帮助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渡过疫情冲击这个难关。一是深化 “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强化政银企对接,推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三是优化涉企服务,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 “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随着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中小企业运行明显回暖。”辛国斌强调。当前,国际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需求恢复仍有一个过程,企业经营困难还是比较严重,洪涝等各种自然灾害对经济复苏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同时,随着国家扩大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稳企业金融支持等措施进一步落地,基建投资托底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发力,保就业促消费政策将持续显效,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认真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狠抓现有政策落实,推动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主要有: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进一步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新能源汽车仍处于产业发展初期


  辛国斌认为,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汽车产业发展方向,自2009年开展“十城千辆”示范推广试点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力量。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群众的出行期盼、产业升级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差距、整车成本偏高、充电不够便利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很多消费者还是对续驶里程有焦虑感。


  “从当前来看,新能源汽车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仍然处于产业发展初期,技术路线、商业模式都在探索和变化当中。因此,要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探索车电分离模式应用,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要。”辛国斌认为。


  辛国斌说,整体看,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影响还是阶段性的,汽车产业基本面比较稳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工信部牵头组建了跨部门的制造业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工作专班,把汽车产业作为一个重点领域予以扶持。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释放了一些消费需求。下一步,工信部加强对行业运行的监测分析,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保持汽车产业的平稳发展。进一步推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落地见效,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深化 “放管服”改革,优化车辆审批程序,降低准入门槛,释放市场活力。


  加快5G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辛国斌认为,我国正采取措施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完善5G商业模式和业务应用。但是,强调5G在服务终端消费、服务个体消费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强调5G在垂直行业当中的应用。 “5G技术如果仅仅在个体消费者身上动脑筋、赚钱是走错了方向。”辛国斌表示。


  辛国斌解释说,5G改变社会的是生产方式,所以强调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强调在万物互联当中发挥作用,要提升生产智能化水平,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持续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和工业企业的深化对接合作。


  “5G有一个重要的应用场景就是车联网、自动驾驶、无人驾驶。5G成熟前,自动驾驶只能在科幻小说当中见到,但是5G技术成熟以后,自动驾驶很快就会变成现实。”辛国斌认为。


  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工业生产活动已经基本恢复,特别是新基建项目发展很快,带动了集成电路的发展。上半年,我国生产的集成电路有1000多亿块,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落实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特别是要按照市场化原则,持续优化产业环境,推动协同创新,加快人才培养,深化国际合作,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加31.5%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36 3亿元,同比增长1倍;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 5亿元,增长9 6%;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976 7亿元,增长33 6%
    2017-03-27
  • 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向好基础尚需巩固

    2017年以来,工业经济总体稳定向好,呈现新兴产业支撑加强、传统产业企稳复苏、企业效益恢复性增长等特点。这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市场预期向好,供求关系改善,新动能加快成长。
    2017-04-19
  • 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沿海地区结构转型提速

    工业和信息化部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 8%,41个大类行业当中有3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全国有20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同期。
    2017-04-27
  • 工业企业效益改善 向好基础仍需巩固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 3%,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3 2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利润增长23 8%,增速比1至2月份回落7 7个百分点。
    2017-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