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9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部门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明显增大。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今年以来,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前7个月已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多亿元,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我国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但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和直达性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为市场主体减负等金融支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董希淼表示,用好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可以从总量和价格两个维度进行引导,精准导向,加快落实前期支持小微企业的各种政策措施,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会议还提出,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持中小银行运用大数据进行有效银企对接,疏通传导机制,扩大市场主体受益面。深化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行。落实落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发放信用贷款等措施,确保小微企业全年融资量增、面扩、价降。开展银行不合理和违规收费检查。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不能照搬针对大企业的信贷管理模式,要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同时,银行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


  此外,会议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性。温彬认为,要确保金融自身可持续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让“稳经济”和“稳金融”实现共赢。(记者 吴雨)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引导资金精准投向 促进产业消费“双升级”

    引导资金精准投向 促进产业消费“双升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2019-12-17
  • 上半年新增信贷超12万亿元、M2连续4个月两位数增长

    上半年新增信贷超12万亿元、M2连续4个月两位数增长

    有3组数据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 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 1%,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 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 22万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 0...
    2020-07-13
  •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总量更稳结构更优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总量更稳结构更优

    “稳”字当头是今年货币政策的重点。4月12日,一季度金融体系“成绩单”出炉,货币政策在一季度是否实现了这一目标?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如何?接下来将如何发力?央行12日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
    2021-04-13
  • 发力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多大?

    发力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多大?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如何?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如何?这些都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2021-08-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