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外贸"大盘" 跨境电商推动外贸转型动能更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1





  跨境电商是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新业态,其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效率,实现需求和生产的高度匹配。跨境电商拓展了外贸发展空间,为更多地方、更多企业、更多群体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力推动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9月6日,在2020中国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商论坛上,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发展跨境电商有利于丰富现有的国际贸易渠道和规则,推动建立更加包容、开放、高效的发展途径,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形成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


  今年以来,疫情给外贸发展带来冲击,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5次专题研究外贸工作,在出口退税、贸易融资、出口信保、跨境电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政策,充分为企业减负,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疫情防控期间,跨境电商成为稳外贸重要渠道,也是企业沟通海外市场、维持和开拓新渠道的有效手段。根据海关统计,1-6月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超过132亿美元,同比增长23.7%,明显高于外贸整体增速。


  外贸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等跨境电商综试区大胆创新,发展探索,以跨境电商助力产业发展,促进供给侧改革,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转型的新动能、创新发展的新渠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桥梁。


  现阶段,外贸形势复杂严峻,新一轮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跨境电商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也承担着在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任务。


  "我们要以更前瞻的视野、更包容的心态、更协同的步调促进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外贸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加强制度管理和服务创新,积极探索国际规则制定,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环境,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助力外贸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


  为加快业态创新,助力外贸促稳提质和高质量发展,外贸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要在四个方面继续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一是政府部门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有针对性地加大制度创新,出台政策措施,提升便利化水平,加快在全国复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支持海外仓等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跨境电商国际规则。


  二是各综试区要围绕先行先试任务,加大相关环节的创新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努力提出新思路、形成新经验、挖掘新任务。


  三是各行业协会和相关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各自影响力和领导力,推动各国相互扩大市场开放,提高便利化水平。


  四是企业要重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着力培育自主品牌,坚持公平经营,不断强化诚信意识和规则意识,注重保护知识产权,自觉维护中国制造形象。(记者 李子晨)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