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7% 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4





  商务部1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这是前7月我国吸引外资增速由负转正后又一次正增长,4月以来,我国吸收外资的单月数据已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8月的数据更是亮眼,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41.3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


  “中国吸引外资的魅力不减得益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而且今年以来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效、对危机的应对能力进一步坚定了外商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荷兰、英国外资投入增速较快。1-8月,新加坡、英国、荷兰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8.9%、17.2%和73.6%。


  分行业看,1-8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766.1亿元,同比增长12.1%;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8.2%,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4%、47.3%、111.4%和20.2%。


  “今年以来,各地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外资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融资难、人员入境难、项目实施难等问题。对于外资企业的一些合法权益,如知识产权保护等予以保障。外商投资法实施以来,各地都在酝酿各自的实施条例。法治环境的进一步完善、操作细则的陆续推出,将进一步增加整体的政策透明度。”赵蓓文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在本月初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从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优化外资项目审批流程、加大外资项目协调推进力度等八个方面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


  此外,2020年投资北京洽谈会、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投资洽谈会近期都在如火如荼地举行。


  记者获悉,更多国家层面的稳外资的政策也将密集发布实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商务部正加快推进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相关工作,将大幅增加鼓励的条目,支持更多外资企业享受到相关的优惠政策。


  10月1日,《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将开始实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通过完善外商投诉工作机制和制度,及时推动解决外国投资者反映的突出问题,将更加有利于促进中国政府与外国投资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的关系,更好地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近日公开表示,虽然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大,但中国加快推动对外开放,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稳外贸、稳外资,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陈芳)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