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消费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消费恢复值得期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6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9月15日,在国新办就2020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未来消费的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消费前期还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随着经济的恢复,消费整体上也是在复苏的。目前来看,影响消费复苏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前期居民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二是为了防控疫情,各地采取了一些限制性措施,比如景区限流、电影院限流,这些相关措施影响了一些消费活动,但这是客观需要的;三是在疫情影响下,居民对消费还有担忧情绪。


  付凌晖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因素实际上在逐步减弱。总的来看,随着经济的恢复,居民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这有利于居民收入的增加;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前期防控的限流措施也在放宽,比如景区人流量的限制都在放宽,有利于消费的增长;居民外出的意愿也在增强,消费保持恢复就有了比较好的基础。


  从8月份的消费情况看,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主要特点有三个。


  一是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8月份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商品零售额当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虽然受疫情的冲击,但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持续的。


  二是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是在恢复的。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8%,比上个月继续加快。线下的消费也在稳步恢复,8月份餐饮收入下降7%,上个月下降11%,降幅比上个月明显收窄。一些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也在恢复,比如住宿,从调查情况来看,星级宾馆的住宿营业额降幅在收窄。


  三是在实物商品消费恢复的同时,服务性消费也是在稳步恢复。从8月份情况来看,随着电影院限制的放宽,票房收入恢复接近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8月下旬票房收入的增长接近去年同期的90%左右。


  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消费的增长因为本身有很强的稳定性,尽管当前总的消费增速仍然比较低,但是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未来消费的恢复还是值得期待的。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消费政策红利将持续加码 六大领域蕴含万亿商机

    记者了解到,今年有关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包括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消费和绿色消费有效供给,开展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等。
    2017-04-17
  • 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共享单车、虚拟现实、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每一个新兴消费业态的背后,都是一个大产业。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10日决定,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2017-05-12
  • 肉蛋菜降价利好消费者 商务部提醒防“菜贱伤农”

    肉蛋菜等农产品价格近期下降明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8日表示,此轮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供应增加,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商务部也将密切关注“菜贱伤农”可能产生的负面效应。
    2017-06-09
  • 助推经济发展“火车头” 中国消费金融动力有多强?

    助推经济发展“火车头” 中国消费金融动力有多强?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 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 4%,高于GDP增速。同年,中国金融机构消费信贷余额占各项余额比例达到23 03%,新增消费信贷6 1万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的50 22%。
    2017-06-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