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利润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民企发展再迎政策支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04





  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4%,降幅比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


  分企业来看,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利润降幅继续收窄:1~8月国有企业利润降幅由1~7月的23.5%收窄到17.0%,私营企业利润降幅也由5.3%收窄为3.3%。不过,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时说:“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稳定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但要看到,1~8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尚未转正,应收账款增速持续上升,同时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盈利持续稳定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记者注意到,由此企业发展再迎政策支持,尤其是民营企业方面更受市场的关注。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会议指出,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


  受访企业界专家对记者说,这将有助进一步提振我国经济活跃度。民营企业是我国企业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当前稳增长、稳就业的主要力量。改革深化给民企带来一些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拓宽了民企的市场准入,同时也优化了民企的发展环境。不过,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等领域仍需要金融与财税等政策支持。


  民企迎来发展机会


  “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复工复产政策的落地实施,民营企业发展状况明显好转。但总体上看,持续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基础尚不牢固,影响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这些困难的克服,有些是民营企业自身的事,有些则需要政策的支持。因此,需要继续推进改革与出台措施,以帮助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对于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企业研究处处长刘兴国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和正道集团董事会主席周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次国常会提出的民企改革发展有关内容,有助增强民企发展的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民企更好地发展。”


  在周德文看来,营商环境需要落到实处。因为经济发展的活力来自市场主体,市场主体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据世界银行2012年发布的“在更透明的世界里营商”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治理环境使开办企业需要的时间减少10天,就会使投资率增长0.3个百分点,GDP的增长率增加0.36%。相反,差的营商环境必然影响到社会生产力。因此周德文认为,加快改善营商环境,努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显得尤为迫切。


  不过,知名财经评论员谭浩俊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民企要做好参与到国企改革当中去,这对于民企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另一方面,民企自身也要进行改革,因为民企也有一些方面不适应目前的发展需要。民企改革主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按照科技发展的目标以及市场化发展的要求,例如家族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改革。”


  记者采访获悉,此次政策利好民企发展,会给民企带来一些比较好的发展机会。


  刘兴国告诉记者:“改革深化所带来的机会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拓宽了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与空间;二是优化了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减轻了民营企业发展负担,从而激发了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改善了民营企业财务绩效。”


  谭浩俊也对记者说,“这几年国家比较重视民企的发展环境,尤其是自2018年民企座谈会召开以来,民企的发展环境获得了很大的改善,民企的发展速度较此前获得了很大的提升。虽然今年疫情令民企受到一定影响,但民企的发展势头仍比较好,特别表现在进出口领域,民营企业对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这助力了进出口的发展。”


  2018年,我国民营企业对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


  中原证券分析师杨震宇也指出,本次国常会多管齐下,将进一步提振我国经济活跃度、鼓励民营资本向垄断行业、基础技术研发领域进军,对于油气服务、电力设备、5G、半导体等行业亦构成结构性利好。


  部分领域进入存门槛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民企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和客货站场开发经营。


  对此,周德文认为:“铁路项目等这些领域对民企开放,有望给民企带来较好的回报,因为这些都是盈利空间比较好的领域。”


  因为在业界看来,民企作为民间投资和市场经济的主体,运营的目标是逐利,能否盈利是民营企业决策投资与否的最根本的依据。


  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家就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2012年2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等领域。


  对于民资目前参与铁路项目建设的情况,刘兴国向记者介绍说:“民资进入铁路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一些民资参与的铁路建设项目已经建成或正在顺利推进。但总体来说,民资的进入慢于预期,在铁路领域的占比非常小。”


  谭浩俊也对记者表示:“国家近些年一直提倡支持民资参与重要领域、重大工程、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如铁路、交通等,并且有关部门也在创造条件让民资参与。”


  不过,谭浩俊同时表示:“民资参与投资以后的项目运营能否让民资参与,以及如何参与是值得认真思考与研究的问题。”


  受访专家认为,民资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等领域仍面临一些困难。


  刘兴国告诉记者:“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有:第一,民间资本的整体实力较弱,难以独自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与运营。对单个民间资本来说,事实上存在有隐形的进入门槛;第二,铁路项目建设周期长,而且投资回报率低,绝大多数铁路项目对于民间资本都缺乏投资吸引力,参与兴趣不高。”


  因而刘兴国认为:“这还需要政策的支持:一是需要鼓励民间资本联合组建投资基金;二是加强对民间资本重大投资项目的融资支持;三是鼓励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联合进行投资;四是提供针对性的财税政策支持。”


  转自:中国经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民企500强纳税额创新高 近八成民企加快转型

    民企500强纳税额创新高 近八成民企加快转型

    全国工商联24日发布“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为”)获得冠军,这也是其连续两年在榜单中登顶。苏宁控股集团(下称“苏宁”)排名第二,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下称“魏桥”)位列第三。
    2017-08-25
  • 让民企成为制造强国建设“主力军”

    让民企成为制造强国建设“主力军”

    围绕‘中国制造2025’,通过一系列措施和保障,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能,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
    2017-11-22
  • 我国民企2700万家 民营经济财政收入占比超50%

    我国民企2700万家 民营经济财政收入占比超50%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2726 3万家,个体工商户6579 3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占比超过50%;GDP、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均超过60%
    2018-05-02
  • 纾困民营经济力挺民企发展 一揽子政策正赶来

    纾困民营经济力挺民企发展 一揽子政策正赶来

    截至9月16日的一个月内,仅中央和各部委层面就召开了数十场会议部署支持民企发展,相关文件更是紧锣密鼓出台。从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到减税降负,从放宽市场准入到推介重大项目,从优化营商环境到加强产权保护,一揽子加强版政策...
    2018-09-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