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对外投资同比下降52.8% 中国依然鼓励生产性对外投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3-22





  3月16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至2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前两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24.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3亿美元),同比下降52.8%。


  相比之下,2016年1至2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71.8%;2016年全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4.1%,增速创近5年新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对上述中国对外投资数据可以从国际经济形势、中国政府监管方向和对外投资走势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张燕生介绍说,2015年,全球对外投资增长38%,2016年全球对外投资下降13%,2017年全球对外投资预计增长10%。从全球对外投资形势来看,2016年是个调整期。2015年,发达国家经济处在企稳向好的拐点,经济复苏向好但增长势头疲软,要恢复到较好的增长率还需要4至5年。


  “全球对外投资都处于调整中,中国有个滞后期。”张燕生说,今年1至2月对外投资数据下滑要考虑到国际因素。他认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很迅猛不排除有短期资本流出的现象,国家也因此加大了对短期资本流出的监管,这是为了让投资人恢复理性。现在数据也显示,今年对外投资有可能恢复理性。


  虽然今年1至2月对外投资下滑很厉害,张燕生仍对中国对外投资保持乐观。他有两点理由:一是今年发达国家经济形势企稳,中国对外投资机遇多;二是“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对外投资会比较强劲。


  对企业来说,3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发表了一番话特别具有风向标意义。他说:“一开始企业家对外面也不了解,现在大家事情做得有点急,数字增长相当快,但有些对外投资与产业政策不符合,比如投资俱乐部和娱乐产业等,对中国没什么太大好处,在国外引起了抱怨,对此进行一定指导是有必要的。而有利于出口、研发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对外投资,还是要继续鼓励。”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流向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中国对外投资同比分别下降84.9%和91.6%。可见周小川的那番话很有针对性,基本就是在陈述中国政府监管对外投资的方向。


  商务部部长钟山也在日前指出,少量企业“走出去”存在盲目的、非理性的行为,我们不仅不鼓励,还要对这些企业进行监管。但钟山同时强调,“企业对外的正常投资是不会受任何影响的。现在确实有一些舆论,认为中国可能要‘降温’,中国不鼓励对外投资,这是不准确的。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张燕生对此的理解是,我国经济发展处在爬坡阶段,鼓励生产性对外投资,不鼓励非生产性投资。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中制造业占的比重明显上升,国家对娱乐业、房地产业、酒店业的境外投资加以控制是有好处的,而且也是在吸取20世纪80年代日本疯狂购买海外房地产结果损失惨重的教训。


  “对外投资进入了全球资产配置多元化这个阶段,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张燕生最后建议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程度低、对外投资水平低和人才储备也不足的情况下,对外投资还是谨慎为好。(本报记者高洪艳 实习记者刘国民)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